精雕细琢练“内功” 齐心协力谋发展

——长沙市天心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5:21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统筹兼顾公共基础设施更新、居民思想意识提升和社区综合治理,稳步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让居民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2019~2022年,天心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8个,总投资约8.9亿元,涉及小区200余个。2023年,天心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1个,涉及7275户居民、219栋居民楼。

摸清底数稳推进
征求意见解民忧

  为充分把握老旧小区改造的需求和痛点,天心区组织各街道、社区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按照摸底情况生成项目库并完善工作计划,报政府部门审定实施。

  在征集改造意见中,街道、社区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线上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所盼。在方案设计时,聚焦居民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考虑,及时公布设计方案,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充分征求意见。进场施工后,组织居民管家团、监事会一方面对接居民诉求、协调邻里矛盾,另一方面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按民意实施,切实解决居民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实际问题。

  同时,天心区紧贴地方实际,积极争取补助资金,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方面,居民通过出资加装电梯、拆除违章建筑、退让公共空间等途径支持改造;另一方面,天心国资集团等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改造,发行专项债券1.96亿元。

精细改造实“里子”
居住环境焕新颜

  干净平坦的路面、宽敞整洁的街巷、崭新而丰富的健身器材……近年来,向东南社区变化不小。

  “几年前,这条路还是‘泥巴打滚’。”工农村小区居民李先生指着家门口崭新的柏油路回忆道,“曾经屋顶漏水、管网堵塞是家常便饭,如今干净清新、宽敞明亮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2020年开展工农村小区改造工作后,惬意的居住环境和居民的笑脸,都彰显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喜人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大拆大建,也不是涂漆刷墙做足“面子”,而是通过一项项“微改造”,精细化提升居住品质。天心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把居民需求放在第一位,重点关注屋顶修缮、路面改造、管网疏堵等“里子”工程,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最大程度提升环境品质。

  此外,天心区还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推进,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2020年以来,天心区范围内共纳入改造危房431栋,涉及2892户、13.15万平方米。目前,通过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以及引导产权人自主改造等方式,已完成306栋,涉及1498户、7.56万平方米。

重视引导强教育
幸福安全有保障

  “以前小区卫生脏乱差,住户乱堆乱放,劝也没用,多年的生活习惯很难改,今天整改好,明天又恢复,治标不治本。”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感叹道,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升级“硬件”,更要更新居民的思想认识。如今,消防安全课堂、交通安全宣讲、垃圾分类培训、防电信诈骗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居民思想意识教育活动在各个社区已成为常态。

  走进向东南社区的每一个小区,每层楼的楼梯间都能看到灭火器,这得益于定期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宣讲和消防器材维护工作,社区里已有厨房起火被居民成功使用灭火器扑灭的情况。

  今年年初以来,天心区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任务纳入到全区“民生造福”工程实施内容,通过环境设施与居民素质的提升,让小区居民的幸福安全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

多方协商固成效
党群共治促发展

  新的人居环境需要匹配新的治理模式,方能实现由内而外的蜕变。

  天心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大力引导居民成立自治小组,鼓励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为小区环境进一步提升贡献力量。

  “加装电梯这么顺畅,多亏了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的共同助力。”政府宿舍小区居民刘阿姨感叹道。近两年,小区党员们不仅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送”进每家每户,还自发监督施工过程、反馈问题,同时收集意见建议为后续改造建言献策。

  同时,自治小组还通过居民协商讨论、民主决策等形式,引入了新的智慧停车系统,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位紧张和无序停车带来的安全隐患。为了更好地规范停车,自治小组还联合城市管理部门,不定时对违章车主予以劝导。

  “老旧小区改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心区积极组织居民自主协商小区的建设管理办法,着力探索“政府补贴+居民缴费”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小区引入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等作用,合力抓好管理工作,努力打造文化生活丰富、人际关系和睦、环境安全和谐的新型社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7 王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