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厚植宜居宜业沃土 助推城乡一体发展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15:34:15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坚持与时俱进、立足全局,按照“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宜居宜业”思路,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新型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路畅、水净、城美、宜居的美好愿景正照进现实。

城市配套微改造
撬动民生大幸福

  “盼了好些年,坑坑洼洼、经常积水的街道变得整洁了,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居民赵女士对刚改造好的南北正街赞不绝口。

  今年5月,安乡县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的投入力度,启动西门口社区南北正街、文昌湾社区围庵中路和站前中路3条老旧小区外配套道路改造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工程总长度1671米。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连续高温天气等不利条件,安乡县精心优化方案、强化过程管理,仅用5个月就完成了改造工作。除道路铺设沥青外,还同步建设雨污分流管网、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有效解决了老城区交通不便、排水不畅、雨污分流不彻底等历史遗留问题。

  结合城市更新提质专项行动,安乡县累计建成污水管网150千米,城区管网覆盖率达90%。先后投入2.4亿元,完成12个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6万吨,实现了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代改代建为抓手
打造安全新农房

  “屋不漏了,空间大了,生活更好啦!”78岁的王大爷站在自家新屋前连连称赞。

  安乡县地处湘鄂边界,经济基础薄弱,农村危房改造压力大。为啃下农村危房改造这块“硬骨头”,安乡县通过推行“代改代建+农户自愿+改造清单+工匠实施”方式,将农村危房改造和风貌改造、环境治理有机结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实施过程中,安乡县按照“不漏一户、不错一处”原则,加强危房鉴定和政策宣传;多个部门现场制定农村危房改造方案,统一核算工程量和费用;实施建材集采谈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主要建材低于市场价30%;培训有经验、口碑好的农村工匠,让农户通过专业技术走上致富路;发挥设计、建筑、质检“三师”作用,优化农村危房的功能布局和规划,引导农户建设符合规范的新农房;同时,将危房改造与公厕改造、抗震、无障碍设施、污水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完善功能配套。

  安乡县以代改代建为抓手,按照“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思路,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481户,“农村工匠代改代建”模式获得了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营商环境全优化
服务贴心零距离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深。“这里惠企政策好,政府会安排专人上门提供帮办代办等服务,我们可以放心投资、安心置业、舒心生活。”在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落户的企业经营者为营商环境点赞。

  近年来,安乡县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提升政务服务、加快项目推进、建设民生工程为重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建筑领域市场主体活力上创新探索,打出“组合拳”,助推政府与市场、市场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同频共振。

  同时,安乡县积极提升政务服务,对照“放权赋权”清单,依托统一的审批管理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加快项目推进,压缩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审批时限,细化帮办代办服务,落实重点企业、重大工程专人式服务;建设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让道路更通畅、环境更整洁;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全力打造宜居环境。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7 蹇尚斌 卞海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