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2074个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39.41万户居民

贵州以“新”换“心”赋能城市更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14 14:29:23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不仅一直是贵州省的重点民生保障工程,也是该省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自2019年全面开展改造工作以来,该省累计对3000余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涉及52.42万户居民。截至11月底,已有2074个小区完成改造,惠及39.41万户居民。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省级层面建立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发改、财政等2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力推进改造工作。

  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通过信贷、跟投等方式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印发一系列政策文件,细化全省历年改造工作目标,简化改造项目审批程序,为改造方案制定、电梯加装等提供技术指导。

  为更精准地掌握各地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有效进行指导调度,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发建设了“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管理系统”,有效运用大数据对改造项目进行监管。在此基础上,派专人赴各地开展实地督导,委托第三方对各地开展工作进行量化评价,帮助各地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同步开展城镇老旧小区业务培训,解读国家和省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大力推动改造工作提质增效。

  贵州省紧抓国家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机遇,对一大批老旧小区对“症”改造、以“新”换“心”,在破“旧”立“新”中蝶变,赋能城市更新,为居民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不完全统计,历年来全省共改造供水管网795公里、排水管网1607公里、供电管线1219公里、天然气管网206公里,解决了不少涉及群众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问题。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208台,增设停车位3.96万个、充电桩1948个,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使居民生活更加便利。配建养老服务设施43个、幼儿园等教育设施119个、托育服务设施25个,丰富了社区服务供给,居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变化真大!老旧小区被改造得路更宽、厕所更干净、楼栋更安全……居住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家住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华镇林东片区的马兴敏与邻居聊天时,谈及所住小区改造的前后变化忍不住称赞。无独有偶,云岩区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百腊井小区,也在改造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如今,漫步小区,楼道干净整洁、管线收纳有序、便民利民设施齐备……社区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

  据悉,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工作的部署,到“十四五”期末,全省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约70万户。今年计划实施的1501个城镇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涉及21.36万户,累计完成投资30.86亿元。

  为做好该项工作,贵州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指导各地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改造。继续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对提升生活品质的生活服务设施进行完善,改善人居环境,落实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结合城市更新工作,推行片区联动改造,带动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地方经济良性循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居住品质的要求。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13 林石 彭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