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式生活 稻香烟火

——无锡市滨湖区稻香片区改造项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5:06:24

  无锡市滨湖区稻香片区位于河埒街道最南端,连片改造区域由水秀、稻香、北桥3个社区组成,涉及居民1.4万余户,区域面积约1.3平方公里。连片改造以“锡式生活、稻香烟火”为核心目标,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5个方面入手,将智慧社区、开放社区、生态低碳等现代社区元素融入片区更新,植入锡式文化特色,打造市区范围内面积最大的区域连片改造示范点。

  相比过去单点、单线改造模式,此次改造以小区为核心,将周边街巷、游园、农贸市场、河湖等十余个项目统一规划,通过“留改建”还原稻香片区原有的烟火气,同时在房屋、道路、街区等基础设施焕新、业态更新和社区功能提升上下功夫,实现老旧小区街坊的整体提升。

  “区域内城市道路体系不完整,路网密度严重偏低,堵车、出行难、停车位严重不足,此外,住区工程量大、设施老化严重、情况复杂。”据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雁南介绍,项目按照基础型、完善型、提升型3类设施分类改造。基础型设施以安全性、基本生活保障为改造原则展开;完善型设施按照相关标准,对无障碍、非机动车停车库等进行优化提升;提升型设施改造按照“五宜社区”标准规划公共服务设施,活化闲置空间,并对公共空间进行系统改造,为社区提供养老、托幼、食堂、文化服务的优质空间,提升社区活力。

  项目采用全流程的更新方式,包括前期策划、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建设到使用运营的全过程。通过听诉求、找问题、聚焦点、挖潜力、重实施、促参与的工作流程循环推进实施。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了解直接利益相关者的意愿和诉求,得到准确的“社区画像”,继而提出可供实施的项目清单,为进一步深化设计方案提供依据。

  同时,采取社区更新与微更新结合,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聘请同济大学徐磊青教授团队和相关领域专家、公益组织代表、街道居民代表担任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百姓设计师,为项目出谋划策,实现共建、共治机制模式。

  此外,推进“样板间”模式,通过材料样板、工艺样板和实体样板等多种形式指导施工,向居民展示改造过程和效果,得到居民的支持、认可,为高效推进改造工程打下基础。

  目前,项目已打通3910米道路,修建14875米步行道路;增加115个车位,改造独立车库30个、背包式车库37个;338栋住宅得到修缮;增加14个公共服务设施,修建4.9万平方米活动场地,增设活动设施48处。同时,项目还引入专业公司,打造智慧车库集群,实现非机动车的智慧管理,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服务。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