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盘沙”到“一盘棋”

——上海虹口欧阳路街道“小小区”一体化建设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16:55:51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石和“最后一公里”。住户规模偏小的“小小区”因空间小、住户少,易引发管理水平低下、环境安全缺乏保障、基础设施维护不力等难题,直接“拉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路街道依托一体化建设思路,蹚出一条破解的新路。2017年,该街道虹仪小区、虹铁小区、祥德第三小区3个“小小区”合并为新虹仪小区,成为上海“小小区”合并首例。

从“散”到“聚”
实现多方共赢

  欧阳路街道现有89个住宅小区,200户以下“小小区”有44个,其中100户以下的有20个。以街道下辖的建设居民区为例,共有7个售后房小区、4个商品房小区、1个老旧混合型房屋小区,二级旧里、新式里弄、花园洋房、职工住宅、高层公寓样样俱全,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下的“小小区”就有6个。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勇介绍说:“我们居民区一共15万平方米,2300多户,你能想象的房屋类型我们这里全有。”

  “小”意味着难管。虹仪、虹铁、祥德第三小区三个售后房小区隶属于虹仪居民区,都只有几栋居民楼,道路互通,共用的弄口未设门岗,聚集大量流动摊贩,卫生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长期存在,还曾发生过失窃案件,管理短板明显。

  为“解题”,欧阳路街道、虹仪居民委员会、小区居民开动脑筋,多个方案讨论下来,最终达成共识:只有把几个小区化零为整,成立一个统一的小区、一个业主委员会、聘请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才行。2017年上半年,经过政策宣讲、业主大会讨论,合并方案得到绝大多数居民支持。合并后的新虹仪小区面积为4.43万平方米,选聘了一家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小区管理显著改善。居民纷纷表示:“小区大合并,阿拉居民心也齐了!”

  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迪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在上海中心城区,类似的“小小区”并不鲜见。由于管理职责划分不清,往往成为社区治理的“盲区”和薄弱地带。通过合并,欧阳路街道原有106个小区减少为89个;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共淘汰管理不力的物业服务企业13家,实现了居民获得居住新体验、居委会轻装上阵“回归”本职工作、业主委员会重组后力量更充实、物业服务企业效益有保障等多方共赢。

整体推进
探索建设模式

  在全市首创“小小区合并”的基础上,欧阳路街道以“家园党建”为统领,创新推进街区一体化建设,成立“祥德路—山阴路—甜爱路—四达路”街区一体化建设工作委员会,在原有物业管理或居民自管基础上,引进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保安、保洁、消防巡查等补充服务。“小小区”一体化建设的美丽蓝图加速呈现,迎来了“小小区”合并升级版的治理新局面。经过五年多的探索,欧阳路街道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形成了“小小区”一体化建设的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N合一”模式。将房屋类型相同、品质相似、地域相近、管理区域较小的多个“小小区”合并为一个具有一定管理规模的物业管理区域、一个专项维修资金账户,成立一个业主大会和一个业主委员会,实行一种物业管理收费标准,选聘一家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物业全包干服务。

  第二种是以强带弱模式。孤立的、不具有合并条件的“小小区”或合并后不具备全包干托管条件的小区,委托临近小区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群众口碑较好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扩大物业管理规模,降低管理成本,使“小小区”物业服务得到改善。

  第三种是物业专项管理和居民自治相结合的模式。对于不能或暂时不能合并的“小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某一项专业服务(比如维修),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发挥居民自治功能,通过挖掘内部资源,组织相关人员或发动志愿者,对成片式区域或街区开展保安、保洁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为必要的补充,解决小区全开放无人管、无人清扫等问题。

党建领航
促街区一体化

  通过合并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实现有序管理的同时,因为区域情况复杂,欧阳路街道“小小区”一体化治理也面临着合并后志愿者力量整合、不同小区之间专项维修资金合并等管理难题。如何破题?

  促进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融合。欧阳路街道通过“党建微联”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家园党建”议事平台和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最大程度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在市民驿站内启动试运行街区一体化建设工作委员会联合接待点,围绕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停车等社区管理中的公共问题,每个工作日上午,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委员会、居民代表在联合接待点内接待居民,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定期对一体化建设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和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信息披露,接受群众监督;每年一次由街区一体化建设工作委员会组织业主、居民,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为民服务、业主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志愿者和居民参与情况等进行评议。

  欧阳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家园党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上着力,在整合各方资源上发力。通过召开街区联席会议,居民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团队等各利益主体充分参与,共商社区公共事务,达成对“小小区”一体化建设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实现多元社区治理格局的共识。

  吴迪表示,下一步,欧阳路街道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做实网格党建,加强党建引领物业治理,不断改革创新,把“小小区”一体化建设这块金字招牌擦亮,让市民群众住得更满意、更舒心。

  在欧阳路街道等街镇“小小区”合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市结合住宅物业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印发实施了《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既有物业管理区域合并调整的申请条件、材料要求、工作流程及各部门工作职责,让“小小区”合并有章可依。同时按照深化建设新时代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加大推进“小小区”合并力度。2019年至今,上海市共有414个小区完成合并,其中149个小区实现物业管理区域合并,265个小区实现管理合并。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16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