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公租房掌上APP 
让群众好办事少跑腿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1-17 17:21:11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全市现有公租房近2.1万套,其中市本级公租房约1.5万套,体量大、租户多、业务繁重是当前全市公租房的运营管理现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公租房掌上APP以来,鄂尔多斯市聚焦群众在申请、配租(租赁补贴发放)、居住公租房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大力宣传推广公租房掌上APP,加速推进公租房掌上APP上线使用,用小工具撬动大民生,为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创业务工人员点亮安居乐业梦想。

  一、多维度助推,努力实现一次办

  市委、市政府将推广使用公租房APP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依托公租房APP掌上办理平台,持续推进全市公租房申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市级层面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专班专人专题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整合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人社系统业务综合办理平台、住房公积金综合业务系统、“综合一窗受理”系统数据资源,政银合作打造统一的公租房管理平台,按期完成历史数据迁移,业务数据共享,让保障资格重复申请无处遁形。推动全市公共租赁住房“一件事”全流程标准化推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限定时限实现“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大大缩减了群众来回跑腿的困扰,使生活越来越有“幸福感”。

  二、多措施并举,努力实现掌上办

  鄂尔多斯市作为自治区推广公租房APP试点城市,对标对表、先行先试,积极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管理效能。协调金融系统对公租房APP相关数据需求情况进行业务标准化处理,将其嵌入全国公租房系统无缝衔接,申请材料全程电子化流转,通过大数据比对核验,申请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下发“一件事一次办”申请流程图、网上办操作指南和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指南,努力将公租房申请从社区、街道办事处、住房保障部门三个环节变成一站式一次性办理。依托线上“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和线下“综合一窗”服务模式,联通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蒙速办”APP、自助服务终端,整合政务资源,打破层级界限,优化业务流程。通过上述举措,工作效能有了质的转变和提升,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5天大幅压缩至24天(含公示时间21天),申请公租房真正实现了掌上办、少跑腿,住房保障工作受到了群众点赞。

  三、多触角延伸,努力实现精准办

  系统实现社区、街道与住房保障部门全覆盖,相关单位各司其职,保障资格申请、审核、配租、合同签订、退租等业务全流程系统内管理。推进公租房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加快公租房业务向政务服务平台汇聚,实时调取信息数据,彻底实现不动产、公积金、民政等全域信息在线核查验证。及时与全市“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系统互通,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启用完善“建融慧家”智慧社区平台,对公租房转租、转借、缴租后闲置以及迟交拒交租金等情况,住房保障部门可实现逐人、逐户精确查找审核,坚决杜绝人房不符现象发生。充分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大数据统计分析居民通过门禁出入频次、位置、时间等信息,实现公租房小区住户精准管理。利用数据接口互联实现申请人信息数据共享,实现保障家庭车辆、固定资产在线核查,为申请资格审核精准再添“保险锁”。严格执行公租房准入、使用和退出相关规定,为住房困难群众牢牢守住了安居“门槛”。

  公租房APP自2022年9月成功上线以来,扫码、下载、注册、申请等业务一应俱全。群众可以在线进行公租房申请、业务查询和缴费,同时还可以通过APP了解公租房政策法规和办理指南,一部手机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真正实现让群众“一键”住上公租房。如今在鄂尔多斯市,各类符合保障对象条件的市民均可通过APP申请公租房。近两个月来,累计注册用户1870人,“蒙速办”系统访问量16085人次,发布房源20698套,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各项数据还在持续刷新中。

  推广使用公租房掌上APP,既提升了政府住房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也为住房保障这项德政工程增添了更多情怀。试点仍在进行,服务还在延伸,让“住有所居”的梦想无限续航。(供稿 / 鄂尔多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摘自 《城乡建设》 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