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新规落地实施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16:30:30

  为进一步明确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以下简称“工资专户”)的开立、撤销等具体内容,加大工资支付保障力度,浙江省宁波市人社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宁波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并已于2023年1月10日起正式实施,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是落实工资款和工程款分账管理,从源头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实施细则》对工资专户制度作出了详细的程序性规定,使制度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一是明确了46类工程建设项目人工费用总额占比最低基准比例,例如普通民用建筑工程为25%。二是建立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实名制等核心制度之间的衔接机制,明确分包单位应以实名制管理信息为基础,由总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代发农民工工资,缩短支付链条,形成专户有钱发、总包负责发、精准发到人的制度闭环。三是注重减轻企业负担,建设单位专用账户当月余额足以支付下一阶段农民工工资的,总包单位可以向建设单位申请暂缓拨付人工费用,暂缓拨付的时长不得超过3个月,且暂缓拨付的数额须在约定日期内补足,避免专用账户资金沉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为了便于企业操作和农民工群体掌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梳理了《实施细则》的要点和操作流程,编制了《宁波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指导手册》,对工资专户的关键流程进行提炼总结,使之通俗易懂、便于操作。手册附有监管部门联系方式、欠薪维权专用“安薪码”,让农民工能够“一键维权”。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19 宁哲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