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农民安享『绿色暖冬』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19 16:30:30

  隆冬时节,走进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同阳新村村民杨平广家,掀开门帘,屋里暖意融融。与农家常见的取暖场景不同,房间里不见炉子,没有烟囱,闻不到烧煤味;一排洁白的暖气片顺着墙边铺展开来,旁边的木架上错落摆放着一盆盆鲜嫩绿植。

  “冬天再不用烧炉子、掏煤灰了,实施了‘煤改电’项目,装上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现在屋里暖和又干净,还不用担心煤烟中毒。”杨平广说,前不久,他把家里用了六七年的炉子卖了废铁,院里的煤房也清扫干净变成仓库。

  “煤改电”配套设施带来的智能便捷体验让杨平广很满意。打开手机程序,滑动温度调节阀,家里的“温暖指数”可以随意设定并保持恒温。“睡到半夜感觉冷了,躺在被窝里就能调高温度,特别方便。”他说。

  像杨平广一样,今冬银川市有很多农户告别了过去烟熏火燎的“烧煤取暖”时代,实现了清洁取暖。自2022年4月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后,银川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农村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太阳能+”等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共1371万平方米。目前,已有9230余户农户完成改造,合计面积约110.8万平方米。

  实施清洁取暖,费用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平日精打细算的杨平广认真算了笔账:烧煤炉一个冬天最少需要5吨煤,按平均每吨1200元的煤价,需花费6000元左右;“煤改电”后每月电费平均700元左右,采暖季近5个月,需花费约3500元,“这么算下来还是‘煤改电’划算。”

  为了让更多村民心里有底,西夏区镇北堡镇德林村党支部副书记贾亮亮有一本“煤改气”的“经济账”。“李金荣,220平方米,14组暖气片,32kW壁挂炉,设置水温40摄氏度,10日18点到14日11点半,用气68方,费用126.48元;宋叶儿,140平方米……”十几户村民家在不同面积、温度条件下的燃气量和花费算得清清楚楚。

  作为清洁取暖项目的首批“尝鲜”者之一,德林村因距离燃气管道接口很近,首选了“煤改气”。从没用过天然气的村民,格外担心燃气费太贵。“一开始我心里也没数,刚通上天然气一周,我就挨家挨户记录,把账算明白了,一天最多40元,一个月花费约1200元。”贾亮亮说,如今通气近两个月,大家用得放心、明白,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也陆续报名申请改造。

  德林村第一个报名申请“煤改气”的村民喜长录总结现在的生活是:天然气入户,方便又实用,取暖做饭都能用,洗澡热水随时有。不用天天拉煤、时时添火,家里窗明几净,巷道的垃圾箱里也少了清不完的煤灰炉渣。

  “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将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替代银川市域内燃煤供热,优化供热能源结构,提升供热质量。”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供热燃气服务中心行业管理科科长崔明说,待全面完成城区、县城、农村清洁取暖率3个100%目标任务后,可实现每年供暖替代燃煤量115万吨,供暖季二氧化碳减排量118万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85%以上。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19 任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