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随城管队员巡查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16:22:32

  1月22日,大年初一清晨,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里,不少游客早早到来,迎接兔年新春的第一轮红日。

  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执法大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前,值班队员谢健正切换着实时视频画面,查看重点保障地区及周边路段的环境秩序情况。

  “这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重新开放后的首个春节,容不得半点儿松懈。”看完监控视频后,谢健整理好制服,带上执法记录仪与队友们开始现场巡查。

  景观大道上,游客熙熙攘攘,谢健忙碌不停。春节期间,奥林匹克公园执法大队加大对人流密集场所的环境秩序管控力度,全员在岗在线,科学部署力量,定点定时盯守。

  沿着大道一路巡查,谢健来到鸟巢东侧,格外关注起“脚下”。不久前,造雪机连日作业,在这里打造出一片冰雪世界,第十二届“鸟巢欢乐冰雪季”随之拉开帷幕。高台滑雪等20余项冰雪活动,每天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到此感受冰雪魅力。

  “雪场附近,路面常常结冰,容易滑倒。”在活动现场巡查一圈后,谢健发现几处没有铺设防滑垫的易滑地段。她立即和活动负责人沟通,一同除冰铺垫,及时消除了这些安全隐患。

  走出冰雪季活动现场,谢健又来到园区里的购物中心。“得赶在午饭前,检查餐饮商户的燃气安全。”

  燃气专用软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等现象,燃气报警装置是否正常,燃气间电器是否防爆……在燃气间,经过一番仔细检查后,谢健又向商户负责人告知了燃气安全相关法规。随后,还对店内的生活垃圾分类进行了检查。

  据谢健介绍,这些年,随着执法流程不断优化,执法人员巡检时特意错开用餐高峰时间,把需要检查的项目一次性查完,其他时间“无事不扰”,力求为商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巡查告一段落,谢健将检查信息录入城管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平台能够对填报的数据自动整理分析,哪些是高发问题,哪些点位出的问题多,一目了然,为精准执法提供支撑。”

  谢健说,得益于数字城管建设,园区里的各类问题发现得更早、解决得更快了。平日里,视频巡控系统300余个探头24小时不间断地巡检,不仅提高了问题的发现率、及时掌握园区环境秩序的整体情况,还能梳理出问题高发点位,提前进行布控。

  回到办公室,谢健又与队友们分析讨论了发现的新情况:“园区西北口车流量大,还得安排人手,引导游客规范停车”“天气预报说今晚有雪,得提前作好准备”……

  “昨晚和队友们一起吃的饺子。”谢健指着手机里的年夜饭合影说,“把园区环境维护好,让游客们玩儿好,就是我们最大心愿。我们节后再和家人团圆。”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30 记者 杨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