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这儿省心、舒心更安心』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14:24:11

  室外北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春节前夕,走进北京市丰台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泊寓·成寿寺社区,在社区的城市共享客厅,悠闲惬意的生活气息迎面扑来,有的租客在娱乐区的台球桌旁潇洒挥杆,有的在图书室里阅读学习,吧台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热情接待。

  “平时这里人比较多,现在人少了,大都回家过年了。”租客韩女士对记者说:“城市共享客厅不仅有图书室、台球桌,还配备了健身房、影音室等。有时候,这里还会举办脱口秀等活动,很受大家喜欢。”

  “今年我也要回老家过春节,可惜要错过这里举办的节庆活动了。”韩女士介绍说,春节期间,公寓会为留京租客举办节庆活动,去年她参与了抽奖活动,获得了一份小礼品。“公寓里住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大家聚在一起喜迎新春,气氛很欢快。”

  韩女士是万科泊寓的“老租户”,她说她不想换租到其他类型的租赁住房里居住,认为“住在这儿省心、舒心更安心”!韩女士租住的是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套设施齐全,房间内床铺、衣柜、桌椅等家具一应俱全,还有独立卫浴,装修简约时尚,租客可以拎包入住。单元门配有人脸识别系统,每户大门安装了电子密码锁,管家24小时在线,“房间里有需要维修的地方,打个电话给管家就可以了,无论多晚都有回复,对于女生来说,很有安全感。”

  泊寓·成寿寺社区是全国首个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于2020年7月正式开业,辟有女生主题房、健身主题房、直播主题房、SOHO主题房和宠物主题房等,满足了青年群体个性化居住需求,还兴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城市共享客厅,供租客生活社交使用。

  “项目一开业便受到市场欢迎,运营两年多来,各项指标表现良好,出租率保持在95%以上。”社区店长刘亚洲介绍说,保障性租赁住房相较于市场同品质租赁住房具有租金低、租赁关系稳定、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周全等特点,租户以年轻人为主。社区在立项之初,便聚焦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在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居住产品的同时,还不断完善商业设施,引入了日式餐厅、嘻哈包袱铺、深夜酒吧、甜品店、咖啡店等,为租客在家门口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很多租客都喜欢我们家的料理,有时候,他们不方便来店里,我们就会打包送到租客房间。”社区里的一家日式料理店的相关负责人卫先生对记者说,春节期间,料理店照常营业,为留京租客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

  在北京,像泊寓·成寿寺社区这样深受市场欢迎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越来越多。去年,为破解应届大学毕业生安居难题,北京市启动了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项目对接试点,共653套、近1000个房间,均为全装修交付,配备家具家电,毕业生可拎包入住,租金均低于市场水平。

  为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问题,北京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出台土地、税费、金融等支持政策,通过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存量住房改造和转化等方式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40万套(间),以帮助更多的需求者住有所居。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31 记者 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