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公租房 幸福沉甸甸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14:23:34

  “我是2016年住进天聚府的残疾人租户,可以讲讲我在公租房里的幸福故事吗?”住在浙江省杭州市天聚府公租房小区的冯丽在平台留言说。

  走进她家,不大的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坚果、水果、牛奶……客厅里整齐堆放着一些年货,冯丽说这是她入住公租房后,在这里度过的第六个春节,获得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今年41岁的冯丽老家在河南,2005年考研来到杭州求学并落户留在了杭州,转眼已经快要20年。过去她租住在甘长村的农民房,面积仅十几平方米,空间狭窄破旧。回忆起以前的生活,她感慨颇多:“以前房子是那种孤套,没有间隔,一头是厕所一头是厨房,可以说是在卫生间里做饭,在厨房里上厕所。”由于身体残疾不能走楼梯,她只能租在一楼,“春夏梅雨季节非常潮湿,冬天又阴冷得不行,没有晒衣服的地方,更没有阳光照进房子,住得很不舒服。”

  因为要结婚,小小的出租屋不能满足两个人的居住需求,冯丽在为此苦恼时,同事告诉她可以申请公租房。于是,她递交了申请,作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获得了优先保障。

  “还没选房的时候就来这个小区看过了,当时就觉得很满意,心想一定要选到这里。我们是5月领的结婚证,8月就搬进来住了,所以这里感觉就像我们夫妻俩的婚房一样。”2016年8月,冯丽和丈夫作为天聚府交付后首批入住的租户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回忆起刚搬进来的第一天,冯丽还是很兴奋:“打开门一瞬间,我和我老公都‘哇’喊出了声,那天床还没有送到,已经迫不及待搬进来了,简单铺个席子睡在地上度过了在新家的第一晚,看着外面灯火阑珊,有一种‘终于有家了’的安定感,对未来的生活更有期待了。”

  冯丽租住的这套公租房面积40多平方米,拥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住在12楼让她从此告别了潮湿的环境,并可以享受阳光照进屋内的温暖。小区里不论是绿化环境还是管理服务,都让她感到安全又方便,家门口还有对讲设备,有突发情况可以呼叫物业服务人员。冯丽说,原来租房子会遇到很多情况需要搬家,但现在住在公租房里很稳定,不用再担心哪天要搬走,而且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很关心住户,服务很周到。

  冯丽还为愈发便捷的服务点赞:“第一年申请保障资格的时候需要准备一沓材料去窗口办理,当时还很害怕自己漏了资料要重新再来,没想到,2019年第一次申请续租时,只需要填一张表格,其他资料都不用提供了。”在第二次续租时,因为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搬家了,她担心路途太远不方便去,结果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不用再到窗口,只需要把申请表签字拍照上传“浙里办”就可以。在线上提交表格后,她的续审很快就通过了。

  生活越过越甜蜜,冯丽忍不住用镜头记录日常点滴,常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住在公租房里的生活。看到有人留言问关于公租房的问题时,她热心答疑解惑,希望让更多符合保障条件的群众能跟她一样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一晃这都是我们在这住的第6年了,公租房是我们努力生活的坚实后盾,也希望自己能通过奋斗过得越来越好,早日有能力搬出公租房。”

  公租房是安居之所,更是幸福家园,冯丽的生活是千千万万公租房保障家庭的缩影,杭州通过公租房已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31万余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厚植出安居乐业的幸福底色。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1.31 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