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优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服务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14:01:58

  日前,辽宁省沈阳市一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开业,成为沈阳的潮流风向打卡地标,其中,沈阳市推出的消防验收靠前服务功不可没。

  消防验收靠前服务即建设单位在正式申请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前,提交靠前服务申请及项目基本信息,由消防验收部门对项目进行一次或多次综合业务指导服务,帮助建设工程在正式验收前全面整改到位并顺利通过验收。

  靠前服务一改原来项目整体完工后验收的模式,把消防验收提前介入到施工过程中,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消除问题,帮助建设工程少走弯路,节省建设成本。

  据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体量大、功能多、系统复杂。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创新思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多次为项目实施靠前服务,有效缩短验收周期,在项目开业前协助完成了消防验收。

  自执行靠前服务工作以来,沈阳市共为26家企业提供了累计30余次靠前服务,解决了大部分消防工程问题,避免了企业后期的大量拆改,为企业如期交付投产、运营节约大量时间成本。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沈阳市将进一步优化消防验收服务,特别是针对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单体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开展靠前服务,项目在主体完工后或提交正式验收申请前2个月至3个月,项目方可预约靠前服务,消防验收部门将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及时为工程建设项目送服务上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01 记者 刘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