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 明确五大措施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6:20:12

  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惠民生、保安全,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展现住建担当、贡献住建力量。

  会议要求,要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保交楼、化风险、增信心、稳预期,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用足用好信贷、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支持政策,多建户型合理、节能宜居的好房子,满足购房者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用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助力项目快落地、早实施。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以片区为单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升。

  推进燕赵宜居县城场景,8个县城建设样板县先行探索、积极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推动其他县城学习吸收,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农村安全清洁居住场景,精准识别和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工程措施基本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和有居住需求住房的安全隐患。高标准完成500户装配式农房试点建设,建成一批适用、安全、节能、美观的装配式农房。推进绿色智能低碳建筑场景,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城镇竣工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稳定在95%以上。

  新开工棚改安置房不低于12万套、建成不低于8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重点对水、电、气、热和雨污分流管网等设施进行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每个县(市、区)新建1个高品质“口袋公园”。

  此外,还要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扩大保租房供给,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筹集保租房3.5万套。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燃气安全形势明显好转,抓牢抓好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03 刘坤 王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