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发行动方案明确

以制度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16:27:58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河北省农村安全清洁居住场景建设行动方案》,围绕提升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等方面,明确未来5年的具体措施和任务目标,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安全清洁居住场景。

  健全农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是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方案提出,今年将有序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通过工程措施逐步消除既有危房安全隐患,接续开展牌坊牌楼等村庄标识物集中排查整治。到2025年,通过工程措施,基本消除存量农房安全隐患,开展农房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试点。到2027年,通过工程措施,实现存量农房安全隐患动态清零。总结农房全过程建设管理制度试点成功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初步建立农房建设管理制度体系。

  为保证上述目标顺利完成,河北省将常态化开展农村自建房排查整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推行农房建设合同范本,初步建立农房设计、审批、施工、验收、使用等全过程建设管理制度体系。

  此外,河北省将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农房试点建设,引导农村居民选择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建造方式和建筑材料。充分挖掘燕赵历史文化资源,将符合条件的镇村纳入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到2025年,每年打造1至2个传统村落片区。

  在清洁乡村环境方面,方案提出,要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推动县域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作业模式,引导垃圾焚烧企业参与前端收运,推动“厂网结合”,提升垃圾收集能力。同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具备分类投放、回收、运输、处理相衔接的全过程管理体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2.08 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