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这件“关键小事” 他们这样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17:08:44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实行垃圾分类,可以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工作这件“关键小事”,他说,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近年来,多地通过树立典型、强化宣教、创新工作方法等让居民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树立典型
措施有温度也有力度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关系“面子”和“里子”。让每个人成为践行垃圾分类的“主角”,方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制定出台了《深圳市盐田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及激励工作方案》,“因人施策”针对不同群体,通过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履职之星”评选、督导员“服务之星”评选、垃圾分类“达人”评选等活动,建立与分类实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投放管理人、督导员、居民志愿者等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今年1月12日,盐田区在辖区各个街道开展月度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活动基层荣誉表彰会,共796人获得榜样激励。

  去年11月,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标兵”“生活垃圾分类优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优质单位”选树活动。据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典型选树活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全区范围内共评选出“最美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116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标兵”10名、“生活垃圾分类优质小区”3家、“生活垃圾分类优质单位”5家,进一步加强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并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趣味科普
垃圾分类知识“动”起来

  意识和理念问题是当前垃圾分类的堵点之一,因此,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十分重要。

  塑料袋改造的衣服、旧桌布缝制的帽子……小小“模特”们迈着自信的步伐,在活动室里走上时装“小红毯”,大方展示着他们变废为宝的劳动成果。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聚贤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场时装秀让在场观众眼前一亮。活动现场的创作环节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将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废弃物品打造成精美的“时装”,踩着欢快的音乐节拍在“T台”上自信地展示风采。活动现场还设了垃圾分类互动环节,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方式,一一解答小朋友们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问题,加深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在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电视塔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不少市民一边遛娃,一边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那些事儿,一圈走下来看得明明白白。”专程前来“科普式遛娃”的市民刘先生带着5岁的小女儿在这里玩儿得不亦乐乎。据了解,该中心于2020年4月建设完成,占地1000平方米,并于2020年7月8日开馆,截至目前已接待10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共5个展馆,分别介绍了我国生活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生活垃圾混装的危害、国内外先进经验、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法和生活垃圾分类从古至今的历史进程。在展馆内,除了一些图文科普知识之外,还设置有实物展示区、多媒体展示区,并引进机器人讲解,让市民能够更好地体验和了解环境保护和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变废为宝
小积分发挥大能量

  如何调动个人积极性,关系到垃圾分类治理的效果,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治理智慧。将垃圾分类行为与积分挂钩,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等,这样的活动让居民们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不但有利于吸引群众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更有助于将环保意识植根于大家的心中。

  山西省吕梁市区一小区内,设置有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点,回收点分为智能扫码区、垃圾投放区和积分兑换区三个区域,居民在首次投放垃圾时,通过智能扫码区的电子屏提示信息注册个人账号。注册成功后,居民可以通过账号或刷脸方式登录,并根据垃圾的类型,投放到相应的存储单元格,垃圾投放完成后,关上箱门电子屏会即时显示出投放垃圾的重量,并按照垃圾投放奖励积分规则自动换算成积分,计入到个人账户中。“居民每天上午7点半到下午6点半来投放垃圾,就可以获得积分,然后领取奖品。”小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破除旧有垃圾乱丢乱放陋习,树立绿色环保新风尚,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围塔村通过垃圾分类、回收有害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调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在围塔村,除农药包装废弃物以外,其他有害垃圾均可以拿到积分超市,由经营者统一回收并记录。围塔村定点回收有害垃圾,根据购买和归还回收数量为村民兑换积分,有效地减少了田间地头有害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村民表示,自从“积分制”实施以来,家里面的酱油、醋等生活用品几乎不需要购买,每个月兑换一次就够用了。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06 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