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直播消除困惑 做游戏了解政策

公积金宣传方式创新受点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6:28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方抖音等发布的短视频,借鉴近期大火电视剧中的桥段,巧妙导入缴存单位增员业务办理内容,新颖幽默、干货满满,收获广大网友的好评。

  近些年,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宣传方面积极创新,以更加新颖有效的手段、更加符合需求的内容,拉近了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提升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化身主播,在线为网友答疑解惑。

  每周四19时30分,对许多河南省焦作市的缴存者来说已是一个固定时刻,因为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抖音账号“住房公积金小谢说”会准时开播,与大家聊聊住房公积金的“那些事儿”,在线答疑解惑。

  借力新媒体,打好主动仗,这是近几年来河南省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宣传方面的有益探索。“各类新媒体日新月异,成千上万的群众也被吸引于此。要注重发挥‘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作用,编制灵活生动的宣传素材,提升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接受度,不断扩大宣传效应。”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直播的质量,中心选派了一批精通业务的党员骨干,每周四19时30分至20时30分在直播间与网友互动,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

  “首次直播时,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将‘服务渠道多样化rap小视频’发布在直播抖音号主页,并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我们对广大网友最为关心的,诸如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贷款额度如何确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在互动环节,我们还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参与直播活动的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线上直播的形式跨越了地域的限制,受众更多覆盖面更大,对政策宣传来说“事半功倍”效率更高,其效果不亚于线下活动。

  为确保宣传有力有效,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成立了新媒体宣传领导小组,收集百姓关注问题,通过头脑风暴,创新视频等的内容和形式,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宣传“新阵地”,目前在当地政务新媒体中已初具影响力。

  积极开拓新媒体宣传渠道的还有河北省辛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该中心挑选业务、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骨干员工于每周四19时30分在抖音官方账号“辛集公积金”直播间准时开播,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难、解读知识、发布资讯、指导业务办理。

  “我们还开通直播预约服务,不论工作日或节假日,只要企业、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会按照预约时间开通直播,为企业、群众及时纾困解难。”辛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还根据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来电及抖音留言咨询的热点问题和政策调整情况,以短视频的形式定期更新政策、业务办理须知等内容。“辛集公积金”抖音官方账号开通以来,进行直播和发布作品均超过40场(部),为群众提供了高效顺畅的咨询答疑渠道。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开通了抖音官方账号,以通俗易懂、结合热点的内容,收获了大批粉丝点赞,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小游戏中沉浸式“做任务”,寓教于乐加深对政策的了解。

  “通过‘做任务’了解了租房提取和贷款的最新政策,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宣传。”“天津公积金真是越来越暖心了,服务上品质,宣传有创新。”……近日,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官方微信上,推出页面版宣传小游戏后,获大批网友的留言点赞。

  据悉,该页面版宣传小游戏的“主线任务”是“了解租房提取和贷款政策”,“参赛人”可以点击页面,依次领取第一项任务——租房提取资金按照何种周期划转至职工账户?第二项任务——多子女家庭可按照何种方式提取资金?第三项任务——多子女家庭贷款在统一贷款限额基础上上浮多少?每个小任务都请“参赛人”填空作答,并根据“参赛人”留言的“走心”程度送上奖励。这种沉浸式“做任务”的政策宣传方式,让用户眼前一亮,在寓教于乐中加深了对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了解。

  据了解,类似的宣传形式,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了。去年该中心还制作了卡通式微信推送,鼓励用户答题互动,并给予新粉丝奖励,增加对中心官微功能的了解及用户黏度。

  相信,随着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纷纷加快数字化发展、深入优化提升服务,内容新颖、效果明显的宣传方式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适应需求。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3 邱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