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流程 “打包”办理

黑龙江大兴安岭中心优化服务惠民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6:46

  围绕企业和职工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大兴安岭中心”)以优流程、调政策、惠民生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

强制度 简流程

  大兴安岭中心制定和完善更加科学、严谨、规范、合理的统一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

  对住房公积金业务集中、办理批次多的项目,或到服务网点办理业务确有困难的缴存职工,中心各网点均能按属地提供预约、上门服务,保证职工在全辖任一区域办理业务都能享受到标准统一的服务。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坚持做到“四清”:咨询一次说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

调政策 促发展

  为了更好地帮助百姓通过住房公积金实现安居,大兴安岭中心及时查看线上线下“意见箱”等,查找群众提出的热点需求,加强调查研究,做好预案分析,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惠民政策。正确处理好增加贷款发放与防范贷款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强化监督约束及内审机制,不断完善风险内控制度,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党建工作机制更加精准对接业务发展所需,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深入走基层活动,了解服务盲区,积极开展归集扩面工作,优化提取、贷款服务流程,全力提升工作质效;开展评比红旗窗口活动,努力促进干部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

尽职责 优服务

  大兴安岭中心在各营业大厅推广应用“窗口服务好差评”服务系统,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当场作出服务评价,实时将群众满意度的评价信息统计结果进行显示,即时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中心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研究各项业务流程,坚持“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能优则优”原则,将贷款业务“咨询、受理、审批、抵押、放款”五个业务流程进行整合“打包”,明确“五个一律”,即能下放的审批事项一律下放、追加的事项一律取消、重复和不必要材料一律取消、复杂审批环节一律简化、时间能压缩一律压缩,不断优化窗口办件审批流程,使贷款审批环节再减,办结时限再压,实现从到多个部门“办多件事”向到住房公积金一个窗口“办一件事”转变。

  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关键风险岗位的部门及个人的管理,对严重影响服务质量提升、行风效能建设和职工投诉、纠纷中负有责任的部门及个人,严格依照有关规定处理。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有新的转变,道德素质和思想作风有新的提升,事业发展水平有新的提高。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3 董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