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 匠心 精心

安徽淮北中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15:07:16

  近年来,安徽省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淮北中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热心服务企业和职工、匠心改革分支机构、精心管理防范风险,在加快城镇住房建设、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地气、人性化……去年以来市民多次通过“12345”市长热线对淮北中心“点名表扬”。为服务好广大办事群众,淮北中心暖心为民办实事。在服务大厅设置咨询台,负责职工来访、各类咨询以及材料初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职工的等候时间。无障碍服务通道有专人接待,进行政策咨询辅导、优先办理业务。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将服务延伸至“老百姓的家中”。及时梳理更新知识库,保障知识库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对热线接听人员指导培训,提高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答复效率。梳理高频服务事项,制作宣传手册,用直观的方式指导业务办理。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

  住房公积金事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广大缴存企业的支持,淮北中心真心助企解难题。去年淮北中心及时出台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全力支持缴存企业和职工有效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全年共受理申请缓缴和降比缴存企业37家、3091人,涉及金额约514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启动“开发企业网厅”功能,实行实时不见面审核,29家开发企业的181栋商品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业务通过“网厅”审核完成,审批时间由原来7天缩短到1天。为开发企业释放履约保证金2000多万元,减轻开发企业资金流动压力。

  淮北中心锐意进取匠心改革,积极实施行业分中心规范管理,去年完成了两个行业分中心管理职能和机构整体移交工作。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各部门按照移交接收实施方案,稳步实施,整体推进,扎实做好人员招聘、资产审计移交等工作。在移交工作顺利完成后,还设置了3个月过渡期,确保移交后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服务不减。

  为确保资金高效安全利用,淮北中心精心管理防风险。按照住房公积金统计指标,科学编制住房公积金月度统计手册,准确把握业务资金运作规律,合理制订资金使用计划。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体检评估工作,探索建立“住房公积金体检评估平台”,依托信息化赋能,开展自我评价,出具全方位、系统性的体检报告。充分利用电子稽核工具实行常态化工作机制,针对排查出来的疑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跟踪整改成效,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实行相互监督、互为约束的“管办分离”工作模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资金运行风险。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3 王春莉 杨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