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用工荒”“用工难”

新疆启动建筑工匠3年3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18:28:44

  近日,新疆建筑工匠3年30万人培训就业行动动员会暨全疆建筑业企业招聘会举行,这标志着新疆新一轮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正式启动。此次计划培训建筑工匠37.5万人次,实现新增就业30万人,培育建筑施工企业1000家,培养建筑劳务经纪人5000人。

  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新疆将通过3年时间,有效解决城乡劳动力“就业难”和建筑业企业“用工难”供需矛盾,带动农村人口向产业聚集、向城镇转移,实现就业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筑业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针对“用工荒”“用工难”主要矛盾,新疆要求各地坚持市场导向,培训跟着就业走,就业跟着项目走,突出实操教学,持续优化培训方案,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培训与就业有效衔接。

  以促进就业和发展产业为目的,以建筑业企业和项目工地为载体,以建筑工匠技能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为基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职业院校基础作用、社会机构支持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公共服务,搭建就业平台,培育一批以新疆建筑工匠为主的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含建筑劳务合作社),实现有组织、有保障就业。

  其间,新疆将完善建筑业企业激励政策,实施信用评价加分奖励,鼓励引导建筑业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吸纳更多新疆籍建筑工人稳定就业。同时,大力培养本地劳务企业、专业作业企业和劳务经纪人,支持具有创业意愿和条件的学员转型成为劳务经纪人、致富带头人。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新疆将健全建筑工匠成长机制,改善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畅通建筑工匠成长通道,定期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代训,选拔培养行业关键工种、新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为新疆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此外,新疆还要求各地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健全保障薪酬支付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7 王亚芸 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