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害垃圾找到“回家”的路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18:06:17

  有害垃圾,指的是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弃的荧光灯管、含汞温度计、过期药品、镍镉电池等。与厨余垃圾等相比,有害垃圾如果不妥善回收处置,将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近年来,多地不断强化宣传,提高群众的分类意识,同时规范回收处理体系,形成收运闭环,出台相应方案,提供制度保障,让有害垃圾找到“回家”的路。

强化宣传 提高分类意识

  日前,为进一步扩大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覆盖面,从小培养学生们垃圾分类好习惯,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广东省东莞市莞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联合莞城城市管理分局等到莞城街道8所公办小学开展“有害垃圾宣传收集周”科普宣传活动,首场在莞城建设小学开启。活动现场,学生们把收集到的有害垃圾带到活动场地,莞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学生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定义、有害垃圾的种类、投放有害垃圾的注意事项等,同时鼓励同学们向身边同学和家人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学生们专心听讲,踊跃举手互动对答,积极探讨。据介绍,接下来,莞城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将继续开展“有害垃圾宣传收集周”系列活动,以小学生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片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规范有害垃圾收集工作,努力做到有害垃圾“应收尽收”,山东省胶州市将每月5日定为有害垃圾集中投放日。阜安街道在阳光丽景社区开展了“有害垃圾集中投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有害垃圾集中投放日进社区专题活动”宣传条幅,设置有害垃圾投放桶。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并现场讲解有害垃圾分类收集以及日常生活有害垃圾分类处理的方式方法。重点对家庭产生的常见有害垃圾如过期药品、废旧镍镉电池等用代替物做了轻投示范,引导居民认识有害垃圾需单独分类轻投轻放以避免破损污染扩散的重要性。

规范体系 形成收运闭环

  针对有害垃圾品种杂、专业性强、回收处置要求高等特点,浙江省海盐县武原街道开启“巡回+预约”收运形式,落实专车专线专员,实现精准有效的上门收集清运,构建起有害垃圾“分类投放,规范收集,统一处置”的全过程规范化收运处置运营模式。“有害垃圾处理,每一个种类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因此,我们会将有害垃圾分拣贮存,等达到一定量后,委托有相应处理资质的单位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武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喷雾剂属于有害垃圾,要放到红色垃圾桶里呀。”上午9点左右,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登月小区垃圾分类站点,现场督导员对前来扔垃圾的老奶奶说。10点左右,一辆设置有害垃圾标志的密闭厢式收集车,停在了登月小区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两名身穿工作服、佩戴防护手套和口罩的收运员从车内拿出有害垃圾专用桶和箱子,熟练地将投放点的废弃灯管、喷雾剂等有害垃圾倒入其中。上午11点半,收运车来到武汉蔡甸区常福工业园内有害垃圾暂存库。收运员将车上的有害垃圾缓缓卸下,并分类放置在不同区域,接着用不同的箱子或桶进行打包封存,有害垃圾就这样回到了“家”。2021年年底,武汉市江汉区引进专业服务商,开展有害垃圾日常分类投放、单独收集、专业运输贮存和专业化处置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有害垃圾闭环收运处置体系。近日,《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实施方案》出台,提出闭环管理有害垃圾,2023年各区打通有害垃圾处理链条,2024年全面建成有害垃圾闭环管理系统。

  日前,上海市成都北路118号中石化加油站迎来一辆特殊运输车,车身红白相间,醒目标注着有害垃圾标识。它停靠在站内有害垃圾临时储存处,随车工作人员下车,把加油站内的废弃电池和废燃油宝分别收运装车,再驶向下一个站点。这熟练的垃圾收运流程看似常规,实则标志着上海市单位源有害垃圾处置进入新阶段。收运后的有害垃圾进入虎林路有害垃圾分拣中心,经过专业分拣和预处理,再转移至各个末端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风险也同步降低,在收运过程中,使用密闭式运输车辆、防渗透转运容器、专用防护用具,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杜绝有害垃圾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收运车辆装有北斗定位系统,运输装载过程配备实时监控设备和第三方称重无线上传设备,对收集、运输、分拣、处置各环节现场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上传并综合分析,实现全过程可视化、可追溯。

出台方案 提供制度保障

  随着多地有害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有害垃圾的“回家”之路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安徽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工作方案》于近日正式出台,要求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立有害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低于120万吨/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低于10万吨/年;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设施布局和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西安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将建立覆盖全区域、全流程、全种类的危废智慧化、智能化监管体系,推进建设西安市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到2025年,完成系统建设并实现同陕西省危险废物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确保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贮存和处置利用。

  福建省泉州市提出有害垃圾利用、处置单位要落实规范化管理要求,加强有害垃圾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2023年年底前,家庭源有害垃圾处理能力、品种满足需求,加强对有害垃圾收运、贮存、处置的监督指导。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7 宗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