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仲恺管理部:探索“仲恺”经验 着力做优服务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15:42:51

  围绕“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主题,仲恺管理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服务提升活动,凝心聚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品质。

  联合区政府加强缴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仲恺区政府成立加强缴存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镇街和区直社保等职能部门多方联动,组建专业律师团队,从领导力量、机制建设上形成合力,通过“造生态、搭平台、摸底数、强服务”为各镇街企业和缴存职工上门宣讲和办理业务,全面规范和加强缴存工作。同时区领导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年度会议上分享交流经验,助力各管理部做好缴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归集银行监管考核,充分发动归集银行全面参与服务企业各项工作。每年年初管理部召开归集工作会议,邀请归集银行参与,鼓励、引导归集银行发挥网点多、与企业联系密切的行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在市管理中心、县区、专业律师团队、受托银行“四位一体”归集工作体系下,将未开户缴存企业的建缴任务压实到各地及归集行。稳妥开展执法工作,分期分批、由点到面平稳有序突破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归集“深水区”和“攻坚区”,助力企业依法合规可持续经营。

  精准对接群众多种需求,在仲恺推动市民购房提取对接“个人数字空间”并在全市推广,减少业务办理要件4项,压缩比例近60%;减少信息项录入6项,压缩比率近40%;离职提取、租赁商品房提取等事项在“粤省事”上零提交、零跑动“扫脸即办”。建立贷款业务网点负责人督办群,协调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派驻,为群众一站式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持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打造星级服务岗。管理部积极落实中心窗口服务管理办法等,提高窗口服务人员综合素质,优化服务效能。一方面,在服务大厅设立“惠帮办”“跨省通办”“残疾孕妇、拥军优属”等专窗和优先服务窗口,让服务更有温度。同时指派专人跟踪督促业务办件质量和效率,及时通报各业务办理进度和效率,严格落实按期办结。另一方面,组织并参与仲恺高新区惠民安家公益活动,助力人才留驻仲恺,让住房公积金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