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成立“房屋医院”破解安全管理难题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15:38:42

  为破解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难题,江苏省苏州市成立“房屋医院”。作为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平台,“房屋医院”将为市民提供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问题一体化解决方案。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苏州市城镇化起步早,大量房屋已进入全生命周期的“中老年”时期,房屋安全监管难度大,既有建筑安全形势面临挑战。针对既有建筑存量规模巨大和房屋日常检查、养护、维修等需求日益增长的现实情况,苏州市创新搭建起以“房屋医院”为载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房屋医院”主要用于保障市民房屋的安全,集“检、诊、治、管”于一体。市民可通过登录“房屋医院”平台,进行线上义诊及预约线下会诊。线上义诊即通过网络平台解答市民的房屋安全相关问题;线下会诊则是组织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问题诊断,制定“治疗”方案。“房屋医院”可为市民具体解决检测鉴定、方案设计、加固改造、白蚁防治、建筑外墙改造、应急救援、老龄房屋体检、智慧科技服务、综合管理9方面的技术问题,为房屋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医院”为苏州市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增加了“生力军”,也为安全监管增添了“新帮手”。“房屋医院”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当好市民房屋的“服务员”,更好地发挥专业作用,并积极探索城市房屋安全问题解决方案,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3.29 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