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布局七大重点推进城市更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06 16:35:42

  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辽宁省将紧紧围绕实施新时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抓好城市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建设海绵城市、深化供热体制改革、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7个方面工作。

  据介绍,今年,辽宁省将更新改造老旧管网6600公里;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00个,建筑面积488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1.4万户、11923栋楼,预计投资额达146亿元;完成省级城市供热管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智能感知设备安装,指导各市建设供水、燃气、供热等智能化管理平台,对水气热等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海绵城市建设是缓解城市内涝的重要举措。今年,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制定《辽宁省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积极落实“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逐步推进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开展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实施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有效解决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

  在深化供热体制改革方面,将积极稳妥推进城市供热体制改革,建立供热企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依法依规推进不合格企业退出市场,优化热源及热网布局,加快设施升级改造,提升供热保障能力。同时,鼓励利用清洁能源发展城市供热,有效降低热耗、煤耗、电耗和水耗。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方面,沈阳、大连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35%以上;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以上。地级以上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同时,推动本溪、朝阳、葫芦岛等垃圾焚烧项目建成运行,各市中心城区建成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

  此外,辽宁省还将开展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到2023年年底前全省将建设17个完整社区试点,保障居民在步行范围内具有完整的设施环境、完备的生活服务、完善的管理机制,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04 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