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跑腿”到“数据跑路”

——上海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透视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16:40:54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构成城市软实力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而这离不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

  近年来,上海瞄准更高标准,在改革实践过程中,“以变求优”,聚焦政府职能转变、制度机制完善、数字技术赋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阶段推进
持续改造升级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下深水、长研究、实推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注入澎湃动能。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3月起,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紧密合作,开发并上线了“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历经多次升级改造,坚持数字化赋能、集成化改造、精细化服务,打响了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一个系统”名片,已成为本市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一网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

  起步阶段,社会投资项目初见成效。2018年初,启动了“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的研发,最短时间内有效整合了市区两级各业务部门审批资源。同年3月,平台正式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线运行。

  发展阶段,建立全覆盖审批管理系统体系。2019年初,在联审平台基础上,按照“项目全覆盖、审批全流程”和“两库四阶段”的要求,平台升级为“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管理系统初步形成了覆盖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联审批、实时流转、信息共享”的审批管理系统。

  深化完善阶段,全面持续提升系统能级。2020年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会同市审改办、市大数据中心,以及发改、规划、绿化、水务等12个业务部门,明确接入审批管理系统的事项清单及三种接入模式,持续挂图作战销项推进。2022年3月,系统整体升级到2.0版本,共计接入90个事项。2022年“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和“加装电梯一件事”均可在审批管理系统中办理,全面推行水电气网联合报装在施工许可阶段“一表申请、全程网办、限时接入”。

系统整合
提供更优服务

  上海市系统整合、重构跨部门和跨系统的协同办事流程,致力打通从政策制定到执行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以整合促便捷,实现“一个系统”。依托“一网通办”,构建以“上海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为门户和枢纽、以各部门各专业管理系统为基础和分支”的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通过审批管理系统整合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实现各部门业务信息系统的整合或嵌入,最终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并对审批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及审批节点控制。

  以集成提效能,实现线上“一个窗口”。依托“一个系统”,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将审批事项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办事指南、操作说明、问题解答等统一集中公布,便于建设单位通过一个网站全面了解全覆盖、全流程管理要求和操作路径。

  以创新促精简,实现“一张表单”。明确各阶段牵头部门,整合优化各阶段审批事项所涉及的办事指南和申报材料,形成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单,每个阶段建设单位“一套材料、一表申请”,审批部门“一口受理、依次发证”。

  目前,审批管理系统已初步完成工程建设领域各类审批、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事项的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的各类主线和部分辅线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批、发证等实现了全流程在线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等审批文件均采用了电子证照,实现了从“企业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截至目前,上海市累计各类项目共5万多个进入审批管理系统,涵盖512家市、区两级各类审批管理部门,151家各类服务单位和4万余家各类参建企业。移动端日均使用量达到4000余次,PC端高峰期同时在线人数近1000人,总用户数超8万人。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会同市政府办公厅、市大数据中心和相关部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紧紧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高效能提升“一个系统”运行能级,以“互联网+”的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加快智慧政府的建设,助力本市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07 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