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驱动力 打造便民新引擎

——广东广州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16:59:38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州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数字化发展,不断从技术创新中激发新的驱动力,着力打造政务服务集约化、便利化、高效化的新引擎。

立足“两个一” 拓宽办事渠道

  广州中心以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为导向,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线上服务。

  创建“一键化”服务载体,让服务更接地气、更加贴心。推行手机业务端在线服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7×24”小时不间断自助办理服务,截至3月,官方微信公众号已有534万人关注,办理业务2256.94万笔。优化网上办事大厅服务。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缴存单位可办理全部住房公积金业务,同时新增扫码刷脸登录方式,实现业务“零跑腿”“自助办”。

  首推“一站式”服务云窗口,推动服务零距离、云上见。依托政务“智慧晓屋”,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云窗口”全覆盖,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咨询——面对面指导——面对面办理”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聚焦“高质量” 善用数字技术

  广州中心坚持创新开放的工作思路,以“硬核”的先进技术,支撑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入OCR(光学字符识别)图像识别技术,大幅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在核心系统、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端上线OCR图像识别技术,实现了秒响应、速读取、精准录,工作效率提升75%。截至3月,累计提供35.5万次OCR图像识别服务,为群众节约办理时间11167小时。

  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落地与发展,打造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应用生态,持续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陆续推出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缴存与提取业务,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秒到账”服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截至3月,已成功受理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4090笔,累计缴存金额612.50万元;成功受理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386笔,累计提取金额386.21万元。

  建设智慧管理大屏,助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将缴存、提取、贷款等106项指标数据进行可视化管理,从区域分布、时间分层等不同维度直观了解业务数据运行情况,开展立体化、可对比、实时性的数据监测。

紧扣“同联动” 做好协同共享

  广州中心立足于广州市人员流动频繁、住房需求较高的实际,扎实做好信息数据共享交互工作。

  打造全地域、全通办的业务平台,突破业务办理时空界限。通过全国、省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实现“跨省通办”“异地可办”。借助区块链技术,深化广州、深圳两地住房公积金信息交互机制。及时入驻省、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多样化政务服务入口。

  建立全流程、全方位的数据共享核查模式,实现数据资源“化零为整”。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共同打造企业一网通平台和个人所得税、社保、住房公积金合并申报平台,实行“一网通办、三表合一”。推进电子证照广泛运用,实现33项材料“免提交”,提高数据校验核查的速度和质量。

着眼“齐融合” 助推提质增效

  广州中心坚持业务与信息技术、数据要素深度融合发展,赋能对外服务、对内管理,进一步提质增效。

  制定《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积极谋划,科学研究,制定33项措施,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广州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初步构建起首席数据官制度组织体系,提高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和数据运营能力。

  开展数据分析和治理,打造业务资金管理分析预测模型和贷款资产管理分析系统,让业务监管更加立体、科学、便捷、多维。

  广州中心坚持与时代发展同频、与群众需求共振,以蓄力赋能、影响深远的信息技术为切口,开足技术驱动“引擎”,为广大缴存企业和职工提供“有速度、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的政务服务,彰显全心全意守护“住房梦”的责任担当。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14 冯卫 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