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四川召开视频会议提出

全面整治存量自建房安全隐患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18:10:46

  近日,四川省召开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百日攻坚行动部署推进视频会议,对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百日攻坚行动进行部署和推动。

  会议指出,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紧扣目标任务,落实“快、准、严、实”工作要求,一体推进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有效管控和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但暗访发现,排查不全、管控不严、整治不实等问题仍然突出,地震、洪涝等灾害风险威胁较大,房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这条主线,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消除存量、管控增量。

  要坚决抓好经营性自建房隐患整治。组织专业力量,深入推进隐患排查、复核和评估鉴定工作,消除排查整治中的盲点和难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应立即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要全面整治存量自建房安全隐患。综合分类施策,抓紧组织房屋安全鉴定,因地制宜采取“改、停、封、拆”等措施,“一栋一策”制订整治方案,加快推进危房解危,及时消除隐患,切实保障房屋住用安全。

  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房屋安全管理相关法规和房屋养老金、房屋定期体检、房屋质量保险等制度,依法加强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使用、经营等全流程管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拧紧压实各方责任链条,严格落实用地、规划、建设、经营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产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要用好“指挥部+清单制”工作模式,建立“专班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强暗访检查,督导跟踪问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坚决兜住房屋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19 舒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