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城市更新惠民生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19 18:11:25

  走进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街道莺花巷,曾经老旧的居民楼建筑群如今变身成为潮流文创社区,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还引进了咖啡店、戏剧空间、烤肉店等商业业态,成为不少年轻人追捧的打卡地。“在保留原始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修缮,如今环境变好了,人气也旺了,住在这里心情也舒畅了。”79岁的莺花巷居民范开华高兴地说。

  莺花巷的变化,是江北区实施城市更新的缩影。江北区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核心区域,是重庆主要的经济中心和商业中心。近年来,江北区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多方面入手,推进城市更新,城市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老旧小区新面貌

  天一放晴,江北区石马河街道南桥寺社区的南桥苑广场上,附近居民就在这里锻炼身体。“过去,这里的环境脏乱差,很多人出门都绕着走。”居民刘国强告诉记者,去年,江北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增设了塑胶地面和游乐设施,让居民们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周艳春介绍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江北区坚持“重功能、轻装饰”的原则,补充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功能,特别注重改善水电气信和交通条件,完善房屋住用基本功能,切实把功能提升放在首位,把惠民便民落到实处。

  江北区还结合每个片区不同的属性和特点,深入挖掘片区本底,将社区治理、文化活动、商业运营融为一体,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使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记者在位于江北区五里店街道的“九街有个单位”文创街区看到,20余栋具有历史风貌的老建筑被改造成兼具“工业记忆”和“文化创意”的城市文化空间。“通过盘活老旧厂房资源,我们引入了餐饮、休闲、娱乐、文创等业态,打造文旅打卡地。”该街区运营负责人陈凤英说。

  去年,江北区累计实施石马河南桥苑等7个片区约10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针对居民关注的建筑质量、基础设施、公共环境、服务设施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改造。“目前,我们已启动了五里店万丰工校片区一期等7个重点片区和2个微改造片区的前期工作,涉及建筑面积63.51万平方米。”周艳春说。

商业焕发新活力

  作为重庆的商业大区,江北区近年来对龙湖北城天街、茂业百货等一批建设较早的传统商业项目进行改造更新,传统商业空间焕发新的活力,城市消费能级不断提升。

  江北观音桥商圈是重庆老牌商圈之一,江北区围绕国际化、品质化、场景化、特色化,不断推动观音桥商圈扩容提质。位于观音桥商圈中心地段的小天鹅宾馆一度荒废多年。2020年,该楼宇产权业主启动更新转型,在保留原建筑形态的基础上对建筑立面和内部进行改造升级,重新引入全新的休闲商业业态,让楼宇焕发新的商业活力。

  同样位于观音桥商圈的江田大厦是典型的多层商业裙楼加塔楼的建筑形态,裙楼的数码专业市场随着网络消费兴起而退出市场。2019年,江北区对该大厦的裙楼部分实施更新改造,重新构建了数量联动加错位循环的动线格局,重新划分商铺,引入体验性业态,目前已成为时尚达人聚集地。

  随着观音桥商圈不断扩容,日均人流量超过50万人次,但与此反差极大的是越发拥堵的交通压力。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江北区启动对观音桥商圈的道路及交通设施的更新行动,先后打通了建新东路与商圈内部地面小循环交通连接以及洋河中路地下通道东西向连接,同时构建了地下车库互联互通的新格局,有效解决了商圈交通问题。

  城市功能的优化提升,带动了商业的繁荣。2022年,江北区商品销售总额达到6259亿元,增长12%,位居重庆市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99.6亿元,增长4%,增速位居重庆市第一位。

“两江四岸”新画卷

  连日来,在江北区北滨路东延伸段生态综合修复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道路地基铺设。“项目全长11.2公里,将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建设集漫步、慢跑、骑行、主题观光于一体的慢行系统,实现长江与嘉陵江滨江地带生态、景观、功能、人文等的全面提升。”项目负责人陈明明说。

  重塑滨江岸线活力品质。江北区是重庆“两江四岸”建设发展的核心区。近年来,江北区深入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实施了江北嘴江滩公园、嘉陵江相国寺码头段江岸整治等一批城市更新提升重点项目,内容涵盖岸线治理、历史文化保护、公园绿化提升、重点商业文旅等七大类。

  “为加快对沿江生态岸线的更新提升,我们一方面通过岸线生态治理,提升水生态质量和植被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滨江慢行系统的更新建设以及针对节点开敞空间的功能性打造,构建起了高品质的‘两江四岸’健身步道。”江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范从才说。记者了解到,江北区开展了长江、嘉陵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取缔沿江餐饮船舶,在重庆市率先关停嘉陵江5个砂石码头,腾退岸线长度4018米,全面消除城市河流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地表水水质考核达标率为100%。

  在嘉陵江北岸的江北区江北嘴江滩公园里,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慢跑。通过实施江北城段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全长约6千米的岸线上因地制宜种植了垂丝海棠、红梅等观赏植物,打造成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滨江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江北区还不断优化滨江城市功能,依托滨江生态开敞空间和老旧商业建筑,着力布局发展高端商贸、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旅游休闲等高端服务业,塑造多元文化、开放创新的现代化大都市形象。

  “在约19千米的嘉陵江岸线上,我们将着重挖掘北滨路历史人文资源的经济价值,活化利用徐悲鸿故居、第十兵工厂等历史资源,带动观音桥、五里店、石马河地区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升公共环境空间品质,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范从才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19 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