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发工作指南

规范指导推进城市更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13:57:38

  《河北省城市更新工作指南》于近日印发,规范指导各地全面有序高效地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保证城市更新行动高质量、系统化实施,助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指南明确了城市更新的基本内涵、总体目标和任务、工作原则及思路框架等内容,分别就城市更新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城市更新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项目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具体阐述说明。

  根据指南,城市更新包括居住类、产业类、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区域综合性和其他城市更新6种类型。市级城市的更新任务包括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优化城市布局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发展智慧城市、转变城市建设方式7个方面。县级城市的更新任务包括补足县城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提升县城公共空间品质、塑造县城特色风貌4个方面。

  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时,河北省要求各地增强底线思维,更新单元内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增建、搬迁,防止大拆大建。同时,搭建高效协同的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城市更新工作方案,并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科学编制城市更新规划、更新单元策划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分类建立项目库,按照统一数据标准,与城市体检平台统筹部署、同步开发城市更新(项目)管理平台。

  此外,《河北省城市更新工作衡量标准》《河北省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导则》也同步印发,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21 王宝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