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秉承绿色理念 提供“星沙实践”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4-24 16:07:15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城市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绿色理念,坚持县区统筹、因地制宜,垃圾分类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环境大幅改善,形成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与宣教经验,提供了垃圾分类的“星沙实践”。

前端统一标准 因地制宜源头分类

  以长沙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长沙县对标一线城市的好典型、好经验,结合县域实际,从2018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四步走”计划(试点推进、全域覆盖、全面提升、全面深化),截至目前,全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全覆盖,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分类体系。

  长沙县在全市率先制定《县区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高位推进全县垃圾分类标识、设施投放标准、收集点标准建设等工作。

  星沙街道位于长沙县主城区,辖区内人口密集,前端分类工作难度大。星沙街道通过“社区双向考核、建立约谈机制、打造示范小区”等具体举措,打造了一批可量化、可复制的示范小区。

  在湘龙街道,针对大型汽配城和农贸市场周边人流、物流密度大等特点,在汽配城和农贸市场附近配套建设厨余垃圾处理站和大型综合收运中心,确保汽车配件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等得到有效处理。

  泉塘街道面对辖区开放式小区多、缺乏规范的物业服务管理等难题,采取“开放式小区服务外包”新监管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由服务外包公司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街道负责垃圾分类宣传、设施设备投放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中端统一运输 精细管理打造闭环

  如何提升垃圾回收利用率,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水平。长沙县在前端做好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重点投入资金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确保打造好中端统一闭环运输的精细管理。目前,全县共设置有177个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蓝屋和371个厨余垃圾转运点;建成173个大件垃圾投放点以及96个垃圾分类房。

  针对厨余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理,2019年8月,长沙县配备11台厨余垃圾专用运输车辆,选取5个示范社区试点厨余垃圾直收直运。至2020年4月,已实现城区69个社区(村)共计300余家厨余垃圾产生单位的运输全覆盖。

  针对可回收物和一般固体废物收运处置,2020年6月,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配备7台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辆,将“蓝屋”收集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运往“蓝岛”进行闭环综合处理。

  目前,长沙县率先打通了各类垃圾的终端处置渠道。2019年至今已资源化处置大件垃圾3.5万余吨,道路沥青和装修垃圾处置生产线已于今年3月正式运行,提前实现了全县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目标。

营造良好氛围 长效管控共治共享

  垃圾分类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5年来,长沙县组织城管、教育、机关事务、团县委等部门及各镇(街)共同发力,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通过小手拉大手、全民共同参与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意识进入千家万户。5年来,长沙县各部门及镇(街)举办了近千场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活动,县教育局开展“星沙蓝”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主题队会,县机关事务中心举办“党建领·文明心·星沙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垃圾分类公益宣讲团进社区、楼栋、学校、机关,培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意识。2021年至今,累计开展165场宣讲活动,让垃圾分类深入寻常百姓家。创作垃圾分类主题曲《你会分类吗》、举办“垃圾齐分类·文明在指间”演讲比赛、组织“分类国潮,美丽长沙”主题宣传、打造星沙生态公园等5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营造了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工作体现着一个城市管理建设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供垃圾分类“星沙实践”只是新的起点,未来,长沙县城市管理局将以风雨无阻的好心态、风雨兼程的好状态持续抓细抓好此项工作,为建设宜居、韧性、幸福长沙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4.24 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