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充分发挥公积金职能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选择字体:[--]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4 15:09:22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濮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开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规范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行为。坚持每月排查各缴存单位的进度,列出欠缴单位名单,分析欠缴人数、金额、时间等问题,采取打电话、发送催交短信、下达催缴通知书和责令限期缴存通知书等方式进行催建催缴,避免单位少交、欠交或者不按规定调整基数、提高标准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第一季度,全市共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3314个,缴存职工21.3万人,缴存住房公积金6.2亿元,缴存总额193.9亿元,余额91.1亿元。

  不断完善和延伸信息化服务手段。进一步丰富网上业务大厅、手机住房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业务种类,努力实现“线上、自助、自动”业务办理模式,提高业务办理离柜率,让复杂的业务柜台办理以及不见面审批成为现实。目前,通过单位版网上业务大厅,缴存单位可以自助操作汇补缴资金、职工调入调出、人员信息变更、缴存基数调整等业务。通过手机住房公积金APP,缴存人可以在线查询账户信息、贷款信息,办理离退休销户提取等业务。通过12329语音和短信平台也可以查询以上业务,今年一季度累计受理人工咨询及自助查询4万余人次、发送短信35万余条。

  全面搭建“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实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一表填报”在线办理,今年已有11家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开设账户;“线上服务”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已通过网上服务大厅、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等政务服务平台为全市缴存单位、职工网上办理业务22万余笔。

  全力推动“跨省通办”落地实施。截止目前,8项事务已全部提前实现“跨省通办”,其中,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5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各管理部设置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窗口,接收办理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实现了异地“代收代办”。异地购房提取业务实现了“两地联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上线运行住房公积金小程序。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供基本信息查询、异地转移接续等手续,向缴存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极大的方便缴存人办理公积金业务。第一季度,共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639笔1022万元,其中外部转入366笔446万元,转出273笔576万元。

摘自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3.04.27 濮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