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完成“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
建设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选择字体:[--]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4 15:15:06

  今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拼”的氛围“抢”的劲头,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截至4月底,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19744人次,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49.68%;新增技能人才74569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49.14%;新增高技能人才8910人,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1.38%。一是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社会组织的作用,组织编制了5个职业(工种)的职业标准、72个职业(工种)的培训大纲和测试题库,对有培训需求的职业(工种),在今年底前实现职业标准和培训资源全覆盖,满足“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培训需求,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二是厘清工作程序,建立培训管理全流程工作机制,对技能工人和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人员报名、培训、测试、继续教育全线上管理,培训全过程可追溯,进一步规范培训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举办7个职业(工种)的技能竞赛,以赛促训,营造出崇尚技能、技能就业的良好氛围,依托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做好优秀技能人才宣传,提升从业人员技能就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四是明确月度时序目标,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月调度制度,每月末定期汇总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落后的的省辖市加强指导,对工作薄弱环节进行加固提升,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自“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新增技能人才205501人,其中技能工人110237人,施工现场专业人员12888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82376人。经抽样调查,取得证书的技能人才就业率基本达到100%。

摘自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2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