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推进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创建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12 17:20:47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8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湖南省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开展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创建试点、示范工作。

  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旨在将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理念贯穿居住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实现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和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善,活动空间、公共安全保障、绿色建造、特色风貌、社区管理水平和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绿色生活方式成为人们自觉行动。

  根据《方案》要求,每个市州选定3至5个创建试点,其中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不少于2个,全省形成30个左右绿色完整居住社区示范;2024年,全省约160个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完成创建行动并达标,其中长沙市不少于30个、其他地级市每市不少于10个;2025年,确保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建成区绿色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达50%以上。

  《方案》强调,将合理确定绿色完整居住社区规模。结合实际统筹划定和调整居住社区范围,明确绿色完整居住社区一体化创建行动的实施单元,重点结合设施需求频率及服务半径,以城市道路网、自然地形和现状居住社区边界等为基础,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和服务范围相对接,原则上单个绿色完整居住社区以0.5~ 1.2万人口规模为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12 胡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