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专项治理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17 15:54:02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监管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重点治理文明施工、工程质量、公共配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文明施工和工程质量安全方面,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完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施工专项行动,排查梳理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

  按照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老旧小区改造前进行全方位排查摸底,建立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各镇街在改造方案设计中,需综合考虑建筑本体和公共空间现状,以及老旧小区所处位置、交通条件、居民出行等情况,对可能出现的质量安全隐患、文明施工问题提前做好预防。

  各镇街要全面加强项目各项施工环节规范性,明确质量安全管理要点,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在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以未来社区创建为主要内容,以开展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联动亚运环境整治、未来社区创建和强社惠民行动,推进城市品位提升,促进城市建设,打造一批新的未来社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加强对住宅屋面补漏和外墙安全隐患整治,对住宅外墙进行全面排查,从屋面渗漏、饰面空鼓脱落、外墙构件和悬挂物安全等方面制定住宅外墙安全隐患整治专项方案,确保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安全问题。

  各镇街要加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重点实施绿化修剪,对老旧小区中绿化养护缺失、踩踏少苗等情况进行排查,结合小区邻里场景、文化特色和实际情况,开展绿化修剪、补植和养护管理工作,营造舒适、休闲的社区居住环境。

  加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打造,结合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重点加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打造。挖掘和利用存量资源,统筹建设“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和“友好关爱、安心托幼”的温暖幸福家园。

  为保证行动开展并取得实效,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各镇街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适时召开现场会、推进会,不定期开展联合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治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注重分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项目管理、后期维护等各个环节问题存在的原因,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形成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16 周宜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