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城绩” 无边光景时时新

——黄石首季开门红看亮点

选择字体:[--] 来源:黄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1:35

  11日,磁湖南岸,磁湖大桥施工的主栈桥上,大型吊装机吊臂高高扬起;大泉路上,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一根根粗壮的雨水管道被迁改入地;延安路旁,整齐划一的围挡快速立起;上窑铁道口,高架桥桥墩初显;发展大道上,东方山互通项目有序推进……触摸城市发展建设的脉搏,处处都是助力城市蝶变跃升的施工图景。

  2023年黄石市城建基础设施暨城市更新建设计划实施8大类2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15.3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76.24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已开工117个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48个,续建69个),开工率53.7%,完成投资28.09亿元。

  实干为先,大手笔构筑生态宜居之城。据统计,在“八大工程”推进中,今年一季度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开工23个项目,完成投资4.54亿元;城市更新宜居建设工程开工31个项目,完成投资6.59亿元;城市园林绿化亮化工程开工6个项目,完成投资0.54亿元;城市安全韧性和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开工22个项目,完成投资1.91亿元;新基建工程开工7个项目,完成投资3.03亿元;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开工1个项目,完成投资0.6亿元;新区(园区)建设工程开工12个项目,完成投资3.59亿元;城市住房保障建设工程开工15个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

  城市建设交出的答卷,在一组组直观的数据里,更在市民的切身感受里——

  修葺一新的沿江大道旁,“长大了许多”的黄石港江滩公园宛如新生,游玩的市民在绿树鲜花丛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或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或踩着鹅卵石小路缓跑……满目的绿色,“软化”了城市的“硬朗”线条,彻底结束了黄石临江难亲江的历史。

  今年年初,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落地黄石华新1907文化公园,展览以敦煌文化艺术为核心,借助3D光雕数字技术,全新演绎敦煌石窟壁画,让观众沉浸在数千平方米光影巨制中,足不出“黄”穿越千年……城市更新,让华新水泥厂旧址重获新生。

  对标长沙文和友、上海田子坊,设置水下停车场、无动力乐园、小火车、人工沙滩……孙家湾城中村整治更新改造项目正加快建设,计划打造成集民宿、民俗、创意、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观光休闲小集镇。“覆块青青麦未苏”,今年年底改造完工后的孙家湾将更名为“未苏湾”,再现诗画江南的美景图……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城市建设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

  磁湖绿色廊道(磁湖大桥建设工程)、大冶湖核心区东区集聚开发建设工程、桂林南路立交改造工程、高铁新区民福路武阳高速段至站前南路段路桥工程、交通路综合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二期)工程、黄石临空科创小镇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正在抓紧谋划中。

  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将认真梳理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及一季度应开未开项目,形成二季度城建开工项目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确保二季度城建项目应开尽开、应开早开,提前完成全年开工率目标。继续加强项目督办,压实工作责任,用好用活各类政策窗口,全力保障重点城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加大服务协调,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及时化解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绿化移栽等问题,为项目推进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幸福在这里,乡愁亦在这里。城市建设,正在改变黄石城市面貌,增添城市魅力,让市民过上更美好的日子!

摘自 《黄石日报》 2023.05.15 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