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14:37:34

  日前,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商品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渣土运输车等工程运输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渣土运输车等工程运输车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搬运工”,但这类车辆车身大、载货重、存在视角盲区,个别驾驶人超速、超载、闯红灯、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等行为,扰乱了交通秩序,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两部门将通过全面排查施工工地分布情况,采集工地涉及的运输企业、运输车辆、驾驶人情况,建立“一工地一台账”。对建设单位、运输企业、驾驶人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深入分析工地施工高峰期和工程运输车集中通行时段、路段,有针对性地部署人员,严查严管超载、超速、遗撒载运物等违法行为。

  此外,两部门将每月梳理辖区工地工程运输车的交通事故情况,对建设单位和车辆所属运输企业进行约谈、下发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加强对工地的源头管理,在工程运输车驶出工地前,对车辆的车容车况、密闭措施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落实施工现场出入车辆100%冲洗的要求,保证车辆号牌清晰;落实渣土运输车辆出场100%密闭运输的要求,防止车辆遗撒。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29 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