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会提出

把学习回信精神当作重要政治任务

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13:58:43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召开 2023年第17次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和志愿者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辛勤付出,再次重申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对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发出了有力号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系统、贯通学习领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总书记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使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落地见效、落地生根。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要充分发挥各级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作用,定期组织有关部门会商、调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密切协作配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同时,健全日常管理机构,通过工作专班等形式予以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意识。开展“六个一”(开放一批科普基地、征集一批宣传海报、推选一批分类达人、推广一批典型案例、举办一批宣传活动、拍摄一批主题短视频)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宣传系统性针对性,确保垃圾分类热度不减、氛围更加浓厚。

  加紧完善体系,协同推进。垃圾分类各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紧密相连的,要加强全链条推进。分类投放是前端,抓好了就会事半功倍,要按照“一小区一方案”推进“撤桶并点”“撤桶建站”,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收运体系建设是中端,要加紧配足配齐分类收集运输的设施设备,严格执行分类收集规范,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的现象。处理设施建设是末端,要加快补齐焚烧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垃圾焚烧厂处理效能。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5.31 尉蔚 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