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政策

持续满足多子女家庭住房需求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10:48:29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多子女家庭给予政策支持。开封、南昌、上海、贵阳等地纷纷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适当提高多子女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额度,加大了对多子女家庭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支持力度。

  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7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对此,多地积极响应、有效落实。

  河南省开封市加大对生育抚养多子女家庭贷款购房的支持力度。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二孩家庭”最高可贷额度可以上浮8万元,“三孩家庭”最高可贷额度可以上浮15万元。上浮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开封市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80万元限额。江西省南昌市多子女家庭购房贷款额度上浮20%,调整后多子女家庭贷款最高额度为双缴存职工96万元,单缴存职工84万元。

  此外,上海、重庆、吉林长春、山东济南、湖北宜昌、江苏扬州等地也适当提高多子女家庭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支持多子女家庭安居。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在出台支持优惠政策一段时间后,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政策,扩大政策受益群体、调整资金使用额度,加大对多子女家庭的支持力度。

  浙江省杭州市完善了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在前期实施三孩家庭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二孩家庭也纳入优惠范围。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申请贷款时计算的可贷额度上浮20%确定。丽水市也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加大对多子女家庭支持力度。对于此次调整,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丽水市出台了“浙有善育”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规定三孩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最高限额上浮20%。由于原政策只针对三孩家庭,政策覆盖面不够广,本次将二孩家庭纳入其中,优化多子女家庭贷款提额和无房租赁提取政策,提升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能力,持续助力“浙有善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除了扩大政策范围,将二孩家庭也纳入支持范围,一些地区还优化贷款额度,加大对多子女家庭贷款购房支持力度。

  浙江省绍兴市完善二孩、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将原来三孩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上浮20%,调整为二孩、三孩家庭可贷额度允许分别上浮20%、30%,但不得超过最高额度的120%。福建省福州市由原来的多子女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另加10万元,调整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另加20万元。

  政策优化后,更好地满足了多子女家庭的购房需求。30多岁的黄女士是福州市马尾区首位享受多子女家庭购房贷款新政的市民。据悉,黄女士育有两个孩子,目前单身。“这两年我有了买房的想法,也一直在了解相关政策。得知福州推出新政,我第一时间就来窗口咨询了解。今天一早就来提交了申请和相关材料。”在新政出台前,她最高可贷款额度为63万元,新政实施后,提高至70万元。“通过新政可以多贷7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21年的话,可以节省利息支出6400元左右。”黄女士笑着说,新政策更加有力地帮助多子女家庭减轻了资金压力。

  据介绍,新政实施以来,浙江省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二孩三孩家庭发放贷款户数超过1330户,金额超过11.97亿元,充分满足多子女家庭“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住房需求。

  相信,随着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持续出台、优化政策,将会有更多的多子女家庭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实惠,更好地助力他们纾解住房难题。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1 记者 邱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