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加大投入补短板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13:15:24

  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农村的安全饮水、安全供气事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更是改善村域经济、提升镇村发展的动力所在。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指导下,安徽省南陵县近年来以城乡供气一体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在安全饮水、安全供气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项工作首先离不开党委政府支持。南陵县委、县政府将农村的安全饮水和安全供气列为重大民生工程,组织编制相应的保障规划和实施方案等,对供水供气规划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主体责任,使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我们新建了一座日供水能力10万吨的水厂,更新改造大小加压泵房106座,完成点火通气的用户目前已达6389户,铺设各类水气管网1023公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多次顶格调度,围绕建设管理、资金落实、水厂回购等方面直接部署。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南陵县还建立了网页端、手机端、营业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四位一体”的小微企业用水用气服务模式,水气报装时限由原先22个工作日缩减至用水1个工作日、用气2个工作日完成,实现全流程线上办、云上办。五年来,全县新增用水、用气企业657户,有效地助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南陵县在做好全过程监督的同时,印制分发“供水服务卡”“供气告知单”,公布相关单位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组织乡镇工作人员,开展饮水安全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供水服务水平。

  “供水供气是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元素。为了40多万老百姓的饮水安全和用气保障,我们今后还会在这两方面继续补齐短板、加大投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前述负责人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2 周志红 马立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