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垃圾房变身“低碳小屋”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5 10:46:21

  看不到垃圾袋、闻不到垃圾味,曾因散发异味而屡遭投诉的垃圾箱房如今华丽转身,成为环保的“低碳小屋”。上海市浦东新区南码头路街道的城管队员裴汝刚,最近多了一个新身份——临沂七村“低碳小屋”垃圾分类宣讲员。

  “老小区道路狭窄,原来的垃圾箱房不够扔,还散发着臭味,居民意见很大。”裴汝刚说。该垃圾箱房在小区主干道旁,承担着周边600多户居民的垃圾收集和中转任务。由于垃圾投放的需求量较大,居民强烈要求垃圾厢房由分时段开放改为24小时开放。

  为解决居民实际需要,南码头路街道办事处社区管理办公室、南码头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先后数次召开协调会,在多方支持下,街道启动了将该垃圾箱房改造为垃圾投放低碳小屋的行动。

  顶部光伏发电、夜间光感应照明、雨水收集浇灌、垃圾分类碳减排数据一目了然……干净、整洁、时尚,是居民对低碳小屋最直观的感受。改造后的低碳小屋所有垃圾桶均放置室内,不再占用公共空间。屋内安装了定时除臭和灭虫装置,从源头减少了臭味散发和蚊蝇滋生。

  低碳小屋与居民门禁卡绑定,刷卡就可开门丢垃圾,24小时为居民服务。小屋的实时数据功能,对于垃圾混装混投、垃圾桶满溢等情况能发出实时警报,便于执法工作追根溯源。据了解,垃圾箱房改造后,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5 记者 丁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