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次全面摸清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家底”

选择字体:[--]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14:21:37

  2月28日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省已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首次全面摸清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家底”。对照卫星图斑数据,目前全省共有2444.66万栋房屋建筑、8708条市政道路、3344座市政桥梁、334座供水厂站、8445.59公里供水管线。

  2021年7月,我省启动相关调查,数据采集涉及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的地址、建设年代、结构类型、抗震设防情况、隐患状况等20多项指标。由于覆盖面广、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省市县乡四级调查部门组建专班,动员了至少10.2万名干部和技术人员,用一年时间将调查数据“跑”了出来。

  数据集成整合后形成的海量数据库,也让湖北城乡房屋建筑、市政道路、桥梁、供水厂站、供水管线等第一次有了“数字身份证”,即每一栋房屋、每条市政道路、每座市政桥梁等都有了自己的身份标识,在数据库中皆可查询。

  摸清“家底”,更要用好“家底”。目前我省调查数据成果分析报告已出炉,将用于应急管理部门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以及我省县城高层建筑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成果还将导入全省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为今后全省城市规划建设以及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摘自 湖北日报 2023.03.03 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唐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