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14:28:27

  正值汛期,各地城管部门积极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强化人员、物资储备,完善基础设施,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摸底排查
当好“护航员”

  汛期降雨发生时,市区的沿河渠雨水排口、排涝站作为雨水管道的终端,直接反映雨水管道的实际运行和河渠水质水位情况。

  为摸准当前管辖范围内排水管网的运行情况,消除各项隐患,本着“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河北省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中心精心组织,强化责任,集中开展市区排水管道全面摸底排查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将各沿河渠雨水排口、排涝站作为摸底排查的初始点,追溯式地对市区开展细致全面的管道排查工作。排水管理中心共组织3组专业排查班组携带专业管道探测和淤积程度检测设备,逐井、逐段地对雨水管道进行细致探查,对排水设施破损情况、管道内渗漏情况、淤积情况等进行细致的登记并汇总上报。针对实际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梳理,按照实际部门分工交办并明确整改期限,整改情况将由排查人员再次复查进行现场确认,确保整改到位,严格保证管道正常运行。

  近期,陕西省西安市连续多日出现阴雨天气。为高效有序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认真落实城市防汛主体责任,加强风险意识,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树木折枝或倒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街道树木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树龄长、树干高、树冠大、新移栽的树木,及时清理枯枝、病虫害枝,预防树木折枝倒伏。受降水影响,夜间能见度较低,该局对辖区内主次干道平交路口、急弯陡坡、小区出入口等因路侧障碍物导致行车安全视距不良、交通设施被遮挡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处理,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此外,该区绿化管护单位对各项目库房进行了防汛物资检查更换,确保储备充足、状态良好。

科技赋能
筑牢“安全堤”

  在防汛工作中,各地城管部门运用高新技术,进一步延伸了城市管理的高度、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城市防汛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城区地下管网特别是污水、雨水管网清淤疏浚工作主要依靠人工清掏,既费时费力,又难以根治,且清掏后堆放在道路上的污泥极易污染环境,影响交通。今年汛期,多地城管部门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地下管网清淤疏浚工作,破解了这一难题。

  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城飞龙大道,一名技术人员正操作着一台机器人,对该道路堵塞下水道进行清淤疏浚。据内乡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清疏进度,确保地下管网畅通无阻,该局引进管道机器人全面参与城市主要道路,特别是人工难以疏通地段的管道清淤疏浚工作。该设备具有作业环境广泛、信息反馈精准、操作灵活方便等特点,集检测、疏通、自吸、排空多功能于一体,可以初步实现“人不下井、路不开挖、水不截流、泥不落地”的新型环保工艺要求。通过该设备,下水道内的砖石块、棍棒、淤泥、塑料袋等杂物可一次性全部排入排污车进行转运处理。

  确定路线,调试设备、启动螺旋桨、遥控操作飞行……日前,安徽省安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督查支队两名执法人员熟练操纵手中遥控器,无人机就沿着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进行“空中巡逻”,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便呈现在监控屏幕中。通过无人机对城市内河道水系的拍摄,执法人员可以清晰地看到巡查范围内的基本情况。“监控视频、录像画面等作为证据材料进行保存,为后期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执法人员说,无人机以“空中视角”开展巡查,不仅解决了河湖巡查人手不足和巡查范围窄等问题,还弥补了传统人工巡查的短板,提升了“智慧”防汛水平,为筑牢防汛“安全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智慧化管理平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充当起防汛工作中的“城市管家”一角。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城市管理局建立城市防汛智慧化管理平台,创新监管方式,利用45路视频监控点、48处管道水位监测点、25处积水监测点、2处雨量监测点、3处河道水位监测点,实时监测低洼路段、重点河段水位,进行排水调度。

闻雨而动
吹响“集结号”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大雨中,随处可见城管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坚守在每一个易积水点位,坚守在群众出行的每一条街道,守护市民出行安全、保障城市道路畅通,用实际行动彰显城管力量,让“城管蓝”闪耀在防汛一线。

  日前,持续降雨造成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部分低洼路段出现积水,城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坚守防汛一线,积极应对降雨天气,全力以赴排积水、保畅通、解民忧。为及时消除路段积水对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影响,防汛人员全体出动,对各自负责片区的路面、户外广告牌进行全面排查,排查清理道路排水口、徒手掀开路面井盖助排、设置警示标志等。同时,利用指挥中心数字化大屏对城区道路积水、水情等进行实时监控巡查,及时了解、通报雨情信息,切实做好防汛指挥调度及应急处置工作。“每逢汛期,我们就进入了紧绷的状态。什么时候接到防汛指令,什么时候就迅速到位。半夜出门防汛也是常有的事。”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汛期以来,城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做好防汛准备。

  进入汛期以来,福建省石狮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巡查和市民积极反馈,共发现52起积水路段雨污井盖缺损移位情况,均在第一时间紧急处置。处置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些路段的雨污井盖由于出现缺失、损坏或移位,以至于雨水入水口成了马路“陷阱”,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于是当即将移位的雨污井盖恢复原位,对缺损井盖的入水口则采取搭建围挡醒目标识,提醒市民注意避让。据工作人员分析,这些缺损移位的雨污井盖,除了部分是因强降雨雨水倒灌所致,也存在人为擅自挪动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污井盖是城市排污排涝的市政公用设施,尤其是汛期保障城市安全度汛的重要设施。雨污井盖一旦缺损移位,不仅会造成垃圾物堵塞管网导致排涝不畅,而且无遮挡的入水口极易造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因此,不得擅自挪动雨污井盖。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6 宗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