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党组会提出

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6 14:29:08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召开 2023年第15次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回信精神。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任海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字字暖心、催人奋进,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进一步坚定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的信心和决心。全系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处理部门议事协调机构提档升级,建立完善全省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筹备召开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会,制订出台《山东省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细化任务目标、责任分工,高位推动山东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完善省级及各设区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评估机制,大力开展检查抽查和暗访督导,完善制度体系,实施源头减量,不断提升投放水平、规范分类收运、加快设施建设、推进资源化利用。细化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各领域政策标准和规范导则,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走上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

  强化科技赋能。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构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合理布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点,完善分类运输系统,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一网统管”,大力推动环卫装备标准化、智能化改造和提升,不断规范分类数据采集,提升分类数据应用效率,让垃圾分类各个工作环节随时随地看得见、管得了,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监管。

  强化宣传引导。以《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大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培训力度,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小区、进企业、进商户、进社区、进市场“六进”宣传活动和先进地区现场观摩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社会各界认知度和积极性、主动性,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深入人心,让广大居民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6 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