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可办”到“网上办好”

——多地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透视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1:4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推进业务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打造全系统业务协同、全方位数据赋能、全业务线上服务、全链条智能监管的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引擎,高标准推进数字化发展工作,共建应用创新生态,促进成果转化。

让群众乐享线上服务

  曾在四川省成都市工作的王军现在回到了重庆市,更换工作单位之后,需要办理公积金转移接续业务。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一番简单操作,王军很快完成了公积金的转移接续手续。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新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329电视频道、“渝快办”4个渠道,构建住房公积金服务体系,其中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成为群众选择最多的办理渠道。

  同时,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推动与市场监管、公安、民政、房产、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联网协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实施业务流程改造优化,提升服务效率。85个住房公积金事项线上办、掌上办,实现业务办理“零要件、零跑腿、零审批”在线办结,提取资金“秒到账”。

  上海市积极探索公积金数字化发展路径,将住房公积金普惠性公共服务便捷精准地送达群众身边。推进以公积金管理中心为主体的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瞄准“纯线上”“无纸化”目标,实现纯公积金抵押贷款的抵押注销自动办理,打通贷款结清到抵押注销的最后一公里,在抵押注销环节实现职工零跑动。

  河南省平顶山市缴存职工可登录网上业务大厅(个人用户)、河南政务服务网、平顶山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豫事办APP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可通过支付宝“刷脸”查询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提取业务实现“掌上办”“移动办”。新开办企业缴存登记住房公积金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平台在线办理,实行“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及时回馈信息”的服务机制。缴存单位业务“自助办”,可登录“网上业务大厅(单位用户)”在线办理个人账户设立、封存、启封、转移、基数调整等全部缴存业务。

数字化助推跨省通办

  伴随着城市间人口的不断流动,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提取等跨城业务需求不断加大,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管理亦提出更高的要求。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置“跨省通办·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绿色专窗,为每个网点开通经办账号,实现通办事项“窗口对窗口”高效办理。依托功能完善的线上服务渠道,不需要提供纸质材料,全国各地的重庆缴存职工即可在线自助办结“跨省通办”事项。

  为实现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住房公积金服务专栏上线了“离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购房提取公积金”等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服务,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的便捷程度,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缩短“一市三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间的距离,让更多单位和职工享有住房公积金办理的“同城待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加强科技赋能,推动“网上可办”向“网上办好”转变,形成《哈尔滨公积金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建设方案》,完成了新一代“智慧公积金”系统设计,全面推进“智慧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包括房租提取、离退休提取、偿还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个人开户、缴存凭证打印等70余项个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

科技赋能服务模式

  近年来,数字化、智能化正深刻改变着住房公积金传统服务理念和方式,成为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能力的加速器。

  为向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住房公积金服务,辽宁省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了首席数据官制度,紧紧围绕打造数据资源、数据应用、数据平台“三大高地”,持续开展“五个推进”数字化实践,相继开发并上线单位网厅、个人网厅等服务渠道,推出“移动办”“无感办”“刷脸办”“说说办”等特色数字化服务,将科技智能元素融入系统应用。同时,加快数字化发展模式,加速“智能化、无人工”转型进程,建成并上线“跨渠道、跨场景、跨平台”的12329服务热线智能AI客服系统,实现诉求来电全天候随时接听、语音导航全覆盖答疑解惑、智能外呼全链条回访反馈、文本客服全方位精准推送4大服务功能。研发并推出线下智能虚拟机器人“小金”,为办理业务的单位和职工提供全新模式的“面对面”咨询导引服务体验。

  沈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通过远程视频指导,使线上帮办更轻松。中心推出了公积金智慧柜员机,实现了与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对接,除提供自助查询办理功能外,重点打造了视频客服、远程协助、说说即办等线上帮办功能。通过语音解读、视频服务、数据交互、信息共享等技术支撑,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一对一”“面对面”远程可视指导和语音操作智能服务,实现“视频客服”“一说即办”。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用智能应答、客户画像系统赋能线下核心智能设备,提升政策咨询、业务引导、宣传推广和辅助办理功能。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8 记者 陈斌 丁艳彬 刘强 郭春光 刘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