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 工地进入“降噪”模式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1:21

  连日来,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湖南长沙、江苏连云港、浙江杭州等地积极做好噪声管控工作,通过发布施工“静音令”、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巡查等方式,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严要求
及时发布“静音令”

  高考前夕,湖南省长沙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印发《关于加强2023年“三考”期间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通知》,发布今年“三考”期间全市建筑工地施工“静音令”。“三考”期间(6月7日至9日、6月12至14日、6月18日至20日),全市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工地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活动,杜绝工程运输车辆造成交通拥堵等。

  要求全市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现场日常施工应采用低噪声工艺和施工方法。白天场地边界噪声不得超过65分贝,夜间禁止进行打桩、钻孔、混凝土浇筑、电锯、切割等强噪声作业,场地边界施工噪声不得超过55分贝。学校附近、居民集中区域,12时至14时30分、22时至次日6时禁止一切噪声施工。建设单位不得强令施工单位违反本通知进行施工活动;监理单位应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制止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发生;施工单位应根据考试时间合理安排施工组织,避免因施工工序间断出现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各监督部门、县市(区)质安站要加强“三考”期间施工噪声专项巡查力度,对考点周边项目进行全面摸底,进行重点监管,对存在噪声扰民等问题的工程项目,要坚决责令立即停工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情节严重的,认定上报不良行为记录,并移交违法违规线索。

  江苏省连云港市也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做好高考、中考期间建筑工地管控工作的通知》,明确6月6日18时至6月9日18时30分期间,6月13日18时至6月16日17时期间,全面暂停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室内外施工作业(应急抢险除外)。在城市建成区外的建设项目且周边100米范围内无学校、居民区的,报当地工程安全监督机构核准后,可以施工。全市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应急抢险除外)在高考、中考暂停施工作业期间,杜绝产生施工噪声、震动、扬尘和灯光污染等影响考生休息、复习、考试的干扰。

  各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加强高考、中考暂停施工作业期间建筑工地巡查,做到定人定点定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要公布违规施工举报电话,监督各建筑工地落实情况,对违法施工企业,各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依法依规从速查处。

·重监管
着重强化“夜间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高考期间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要一律停工,我们将逐一通知辖区内工地。同时,也要求工地在考试前一周就开始减少施工噪声,避免使用大型设备产生噪声,做好工人管理。”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正在对辖区内所有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特别增加夜间巡查。

  在首师大附中考点西侧的一个在建施工工地,目前该项目主体框架结构已经完成,属于内部二次结构装修阶段。由于施工所需的物料较多,在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扬尘和噪声。相关工作人员向施工单位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施工单位在高考期间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工地噪声、扬尘等影响考生休息,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

  安徽省合肥市淮南路项目提前部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通知》,及时调整混凝土浇筑和旋挖钻等强噪声设备作业时间差,在钢筋加工场区域设置隔音棚,紧邻居民施工区域的围挡加装隔声屏障,全线开启“云端”扬尘噪声智慧监测系统,对各项数据进行24小时跟踪监测,全面分析工地扬尘和噪声情况,确保降噪扬尘有序可控。

  同时,项目建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干部牵头,从12时至14时、22时至次日6时,轮守巡视掐断工地噪声源,持续加强特殊时期的噪声污染控制,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噪声影响。

·多形式
成立降噪“突击队”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驿城路的浙江三建杭政储出59号地块项目紧邻居民楼。高考前,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环境,项目部联合社区开展降噪“突击队”进工地行动。

  在红色“温馨小筑”(党建服务点)内,社区与项目部联合成立降噪“突击队”,所有的“突击队”队员在承诺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之后便深入项目现场开展降噪宣传活动,并宣读护航中高考倡议书。项目部经理表示:“针对近段时间的中高考,项目部已经调整了施工时间。”目前,项目主要在进行支撑拆除工作,根据原计划应为镐头机凿除。高考期间考虑到考生需要休息,项目部对有条件的部位一律采取静力切割工艺,既控制了噪声又减少了扬尘。

  此外,在山东省济南市鲁能领秀城G3地块的会议室内,一场“圆桌对话”悄然进行,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建筑业企业代表以及城管部门负责人各抒己见,寻求各方满意“最大公约数”,共同护航高考,为莘莘学子按下“静音键”。

  对话现场,居民代表建议施工方要控制施工噪声、控制工地扬尘、工地门口加强调度指挥,多家建筑业企业当场签下“承诺书”,积极采取噪声防治措施。

  根据《济南市城管系统“你赴考,我护航”静音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从5月开始至6月底,在全市15个区县(功能区)开启“五个一”静音服务专项行动,在“双考”前夕,对在建工地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对每个投诉点位组织一次“圆桌对话”、对每个在建工地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成立一支快速处置应急队伍、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拉网式排查工地千余处,采取发放明白纸、提示单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针对市民服务热线投诉的工地,会同多部门召开“圆桌对话”百余次,有效化解了施工噪声扰民矛盾。

编后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开始。多地下发了关于加强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知。

  高考期间,学生们学习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特别需要一个舒适、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因此各相关方各司其职、齐心协力,才能减少建筑施工噪声的影响。

  但尽管如此,部分工地仍“顶风作案”,自以为噪声不大,对收到的“禁噪令”置若罔闻,依然施工。

  针对此种现象,相关部门要对工地噪声坚持“零容忍”态度,可通过“白+黑”轮番巡查的模式,不定时、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进行行政处罚。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8 纪沐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