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视频会议提出

结合“迎亚运”三大行动在垃圾分类上持续发力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3:00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召开视频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精神、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等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垃圾分类志愿者热心公益、服务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工作成效,再次重申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的关心,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的民生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标“重要窗口”和“两个先行”的目标定位,结合“迎亚运”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三大提升行动,明确方位、持续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写好“民生答卷”,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同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机制创新上持续发力。推进垃圾分类常态长效治理,进一步优化责任传导、动态监管、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二是在能级提升上持续发力。组织开展垃圾治理专项体检,加强科学谋划,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齐运输车辆,改造提升中转站,实施填埋场综合治理,提高综合处理能级。

  三是在分类质量上持续发力。合理安排投放点位和投放时间,优化升级“定时定点”等分类模式,持续扩大示范小区覆盖面,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四是在运行监管上持续发力。加强垃圾收集、管理,强化数智监管,充分利用“技防”代替“人防”,解决垃圾分类源头监管难题;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垃圾不分类、混收混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教育培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五是在宣传引导上持续发力。深化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垃圾分类“好声音”;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汇聚榜样力量,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正向激励、教育培训、数字赋能等措施,调动广大志愿者争做垃圾分类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的积极性。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9 钱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