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极探索户外广告和招牌智能化监管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3:23

  为牢牢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广州市城管部门积极探索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监管。

  科技赋能摸清“总盘子”。借助车载扫描、无人机测量等科技手段,对全市户外广告和招牌所在地址、空间位置坐标等信息进行全面普查,建立“身份证”。同时,对已规划户外广告的全空间倾斜实景三维影像数据进行采集,目前已采集近2600公里的街景数据,构建180余处建筑物的户外广告三维模型。

  数字监管实现“一张网”。建设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智能监管系统,将普查数据信息导入管理平台,对接地理信息,实现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身份标识“一张图”;推动构建融规划审批、登记备案、巡查排查、隐患整治、应急处置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实现数字监管“一张网”。目前,已完成10万余块户外招牌身份标识验证工作,并植入《安全承诺书》签订功能,增强设置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落实安全维护管理责任的自觉性。

  实时监控盯紧“高大上”。运用物联网智能感知传感技术,对设置在人流、车流密集等重要区域的46块设置位置高、设置面积大的户外广告招牌安装50个无线倾角传感器,实时监控位移、倾斜数据,相关预警信息可通过后台系统第一时间通知监管部门和相关设置人快速应对和处置。探索采取使用内窥镜和无人机手段,解决全封闭式招牌隐患排查难和高位置设施排查效率低等问题。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9 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