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护考路 脉脉城管情

——江苏南京持续护航中高考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3:40

  源于考生家长的一次诉求,起于服务市民的简单初心,从2014年那个夏天的一张板凳、一杯清水、一把蒲扇开始,江苏省南京市城管执法队伍逐步开启了覆盖整个城市、涉及所有考点的城管中高考护考服务。一路行来不觉远,十年守护见成长。十年护考路,变化的是每年更加精细暖心的服务措施,不变的是“城管蓝”风雨无阻坚持守护的初心,让历年考生和家长更加从容赴考、便捷送考。

加强巡查
营造良好迎考环境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迎考环境,每年中高考前夕,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都会牵头全市队伍,依托校园环境整治,以校园为中心设定常态化管控范围,全面落实市管岗定岗、网格化巡查工作机制,开展综合执法管控。一方面切实加强学校周边防汛、防涝、防台应急准备,周密做好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执法保障,重点管控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写乱画乱贴、人行道散发小广告和街巷机动车违章停放等行为;另一方面坚决查处涉火涉气的占道经营摊点,精准实施考点周边建设工地管控,落实降尘等要求,对无围挡施工、擅自占道挖掘行为进行严查。

  考试期间,全市168个市管岗立即转为护考模式,围绕考场周边进行巡查护考。在全市各考点设置城管执法护考执勤岗、管好秩序,做好服务;做好考点周边人员的疏导工作,提前向考生和家长发放《南京城管执法护考执勤服务指南》,减少人员聚集;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市容环境违法行为,在定岗执法管控过程中,包容审慎,营造理性平和的护考氛围;积极引导商家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暂停店外促销宣传活动,全力营造静音环境,确保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

  每天考试结束后,城管执法人员都会重点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管理,协调环卫人员清洁周边环境,确保考生出行畅通。

  2014年至今,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50953人次参加中高考护考勤务,查处占道经营61058起次、无围挡施工443起、占道挖掘98起、违规散发广告14708起、机动车违停178890起,劝离、清理考点周边各类占道经营、倚门出摊、占道促销等行为76223起,开展便民服务15630次。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总队结合主题教育,服务更加前置。城管执法人员像关心“自家娃”那样,十年如一日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

细化服务
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为精细做好护考服务,2014年起,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在全市各考点外统一设置了规范化“护考棚”。在这里,有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停车、交通信息的《护考指南》;有各类文具、矿泉水、纸巾、扇子、雨伞、移动电源、数据线等贴心小装备;还备有风油精、清凉油、创可贴和防暑降温药品等应急装备。十年来,这样的“护考棚”帮助过不少考生和家长解决燃眉之急。

  2015年高考期间,在鼓楼区田家炳中学考点,一位家长匆忙赶来求助,原来,她的孩子下午候考时压力过大,情绪激动,提出要放弃考试。了解情况后,城管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安抚孩子的情绪。通过情绪疏导,考生如期进入考场,考生家长对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高考期间,在玄武区第九中学考点,一位妈妈焦急地赶到“护考棚”求助,她的儿子由于过度紧张突发腹泻,周边药店不好找。城管执法人员立即从药箱里取出止泻药,给这名考生服下,并安排他在“护考棚”休息。大约10分钟后,考生感觉身体逐渐好转,向城管执法人员表示感谢,并轻松地走进了考场。

  2018年6月7日中午,浦口区文昌路考点,一名考生家长因为家离得远,来给孩子送饭。但是到了考点门口发现没有能坐下来吃饭的地方。浦口区城管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为这名考生腾出一张干净的桌子。吃完饭后,城管执法人员又安排这名考生在“护考棚”中休息、看书,帮助她放松心情准备下午的考试。贴心的服务让考生和家长感动不已,握着城管执法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2020年7月7日下午,南京突降暴雨,江宁高级中学门前道路积水。担心考生弄湿鞋袜影响考试发挥,江宁区城管执法人员一方面火速开展排水工作,一方面用板凳抢建出临时通道,搀扶考生依次通过积水处,尽可能为考生提供便利。

  十年间,这样的暖心事在全市100多个考点中比比皆是。一位受助学生的家长感叹,城管执法部门考虑得比有些家长还周到,这些贴心的服务,不只温暖了一家人,更彰显了城市温度。

接力护航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十年很短,但也见证了一代人的成长。如同歌里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一些当年接受过城管执法人员护考服务的考生,十年后,也站在了护考服务的队伍里。

  包扬昕是雨花台区城管执法大队2022年新入职的执法队员。巧合的是,2014年,她在雨花台中学考点参加中考;2017年,她在雨花台中学考点参加高考;2023年,她又站在雨花台中学考点,参加护考工作。“我对高考记忆犹新。记得考前一位城管叔叔对我微笑,递给我一瓶水,让我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下来。没想到今年我变成了‘城管姐姐’,为学弟学妹们保驾护航,我一定全力以赴,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她说。

  十年很长,足够把一项服务做得更细致。近年来,全市各护考点工作人员制作创意手绘提示牌,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劝阻周边机动车鸣笛行为;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建了摩托车“送考队”,考试期间为辖区内考生提供“招手即停”应急帮助;玄武区城管大队为考生配备了爱心护考房车,房车内医药急救、纳凉避暑、充电保障等设备齐全,可供高考期间考生休息;江宁区、雨花台区等多个城管大队,充分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融入护考,在考场外设置“减压小站”,安排具有心理健康专业资格的城管执法人员,帮助考生及家长缓解紧张情绪。

  市民的需求就是南京城管执法工作的方向。护考工作像一根纽带,连接着这座城市的年轻人和作为“城市管家”的城管执法队伍,他们携手进步,一同成长。下一个十年,南京城管执法队伍将继续把“人民城管为人民”理念落实到中高考护考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让城管执法服务保障更精细,让市民群众获得更多便利。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9 连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