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景知时节 赣南已发生

——江西赣州高质量推动示范乡镇建设纪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5:44:10

  芒种时节,百草葳蕤。走在赣南大地上,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绿水青山中,一座座小城镇星罗棋布,朴素自然、独具赣南客家传统风貌的建筑点缀其间,成为点睛之笔,绘就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从2019年起,江西省赣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示范乡镇建设,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集中力量、资源和政策,压茬推进三批60个示范乡镇。目前,第一批15个和第二批20个示范乡镇基本建成、成效凸显;第三批25个示范乡镇完成考核验收,即将公布考评结果。三批创建培育了信丰县大塘埠镇、石城县赣江源镇、南康区唐江镇、全南县南迳镇等一大批产业兴旺、功能完善、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示范区。

  2021年,在总结提炼示范乡镇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赣州市以“缺什么补什么”、完善服务为着力点,按照自然、社会和经济等不同条件“因乡施策”,除城关镇外,将全市265个乡镇划分为示范类64个、提升类127个、基础类74个,全覆盖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2023年,全市265个乡镇实施1313个项目,计划投资73.72亿元;一季度,开工990个项目,开工率75.4%,完成投资27.12亿元,投资完成率36.79%。

建章立制 科学规划

  赣州市将示范乡镇建设列为“书记工程”,建立了市县乡三级书记一起抓、层层抓的工作机制。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市领导挂点帮扶和市直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制度。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美丽乡镇建设推进领导小组,保证至少有一名县委常委具体抓乡镇建设,在工作机制上形成合力、聚集政策,大大提高了工作调度效率。

  按照“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原则,赣州市指导乡镇结合地域、交通、产业、文化等特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乡镇建设专项规划。2021年年底,60个示范乡镇已完成乡镇建设专项规划编制,为乡镇发展定位、项目建设实施、建筑风貌管控提供指导,因地制宜配置各类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促进乡镇环境提升。

锚定产业 因地制宜

  赣州市将产业发展和美丽乡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增强乡镇发展后劲。本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型、工业发展型、商贸物流型、乡村旅游型、城郊服务型和综合发展型等乡镇。

  农业产业型乡镇,立足赣南脐橙、蔬菜、油茶等产业,做大做强农业品牌,打造县域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如石城县小松镇的白莲食品加工产业园;安远县鹤子镇五个千亩的富硒农产品基地,致力打造成为“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的电商小镇;信丰县古陂镇生猪、蔬菜和脐橙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工业发展型乡镇,以工业集中区为平台,发展资源开采与深加工,推进产能扩容,如信丰县大塘埠镇依托信丰电厂,规划建设2500亩的“能源小镇”,工业企业新增税收全额返还,走出了工业反哺示范镇建设的新路。

  商贸物流型乡镇,重点发展贸易、餐饮、物流等服务业,建成一批功能齐全、辐射面广的特色专业市场,如南康区唐江镇、龙岭镇加快家具产业转型,建设千亩“格力小镇”和全国家居淘宝镇,培育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乡村旅游型乡镇,走多元化旅游发展路子,全域共建、全域共享,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如于都县祁禄山“红军小镇”、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古村”、崇义县上堡乡“世界梯田”、上犹县梅水乡“矿石文化宫”和章贡区水西镇“方特东方欲晓”“极地海洋馆”等文旅项目,红色旅游、农耕、研学等旅游业态丰富多彩;龙南市杨村镇依托燕翼围、乌石围、太平桥3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金字招牌,以客家风情为着手点,重点打造客家编织带、竹篾技艺、土陶、锡壶制作和客家米酒酿造等客家传承民间技艺体验区以及杨村“过水溜”、乌粉、春皮、烫皮等客家美食区,实现“游购娱”的深度融入。

  城郊服务型乡镇,发展与城市产业配套衔接的辅助产业,如赣县区五云镇以赣州港五云码头建设为契机,培育无公害蔬菜基地,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祥云湖农旅基地。

  综合发展型乡镇,突出综合功能,大力发展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如会昌县筠门岭镇拥有全省唯一的氟盐化工产业基地,打造了观赏汉仙岩、游玩汉仙湖、体验汉仙温泉于一体的旅游线路;兴国县高兴镇建设了4.5万平方米返乡创业园,给予工业园区同等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大批乡贤回乡创业发展。

保障得力 聚焦攻坚

  为推动示范镇建设落地见效,赣州市对示范乡镇实行验收奖补政策,根据乡镇的考评情况,每批给予每个乡镇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资金奖补支持,干得好、奖得多。第一批和第二批示范乡镇已兑现1.38亿元奖补资金。

  赣州市对美丽乡镇实行贷款额度支持政策,每年下达1.28亿元政府债务贷款额度,2021~2023年共计下达3.84亿元贷款额度,用于支持各县(市、区)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同时,在项目、用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给予示范乡镇每年安排100亩商住用地公开出让。

  资金投入是示范乡镇建设的关键。石城县采取“上级争取一点、财政投入一点、项目整合一点、市场融资一点”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筹集20亿元用于全域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信丰县以示范类5000万元、提升类和基础类每个乡镇2000万元的标准,投入9.28亿元全域推进美丽乡镇建设,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圩镇功能,提升圩镇品位。

  记者了解到,2021年赣州市强力推动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出台《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专项攻坚行动方案》《卫生乡镇创建行动方案》《水体岸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攻坚行动方案》《“道乱占”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车乱开”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九个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各地以此为抓手,不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批高质量乡镇脱颖而出。

  在环境整治方面,全南县龙源坝镇建成圩镇污水处理站2个,铺设雨污分流管网7.5公里,以有效解决圩镇污水直排问题;合理布局建成圩镇生态停车场2个、小停车场6个,共有停车位超过600个,以有效解决圩镇一直以来停车难问题;建成新农贸市场、瑶民广场、体育广场和3座公厕,有效地满足了群众生活需求。

  在管理健全方面,全南县注重乡镇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推行综合管理“法治化”、环卫保洁“市场化”和环境监管“常态化”的“三化管理”机制;信丰县大塘埠镇大力推进“智慧指挥中心”建设,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探索智慧圩镇管理。

  在设施提升和风貌塑造方面,龙南市围绕建设“围屋之都·山水龙城”,结合境内围屋和客家民居分布较多的实际,大力实施围屋保护利用、乡贤乡居改革、民宿经济发展“三轮驱动”,探索出修缮保护、活化利用、环境优化、文化传承、人才回归“五位一体”的农村“老屋复活”保护历史文化传统新路子。

  “美丽乡镇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经过四年的示范乡镇建设、两年的美丽乡镇建设,全市乡镇面貌为之一新,发生了系统性变化。”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钟华告诉记者,赣州市将紧扣“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创特色”要求,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实施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既示范引路,又全域推进,着力建设更多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的宜居宜业乡镇。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6.09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韩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