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将于10月底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9 15:45:56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将于2020年10月底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世界城市日”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在共同发布的《上海宣言》中提出:“将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以此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外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贸促会、上海市政府历经一年多的申设工作,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每年根据当年情况设定不同的年度主题。

  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国际和国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2014年10月31日,首届世界城市日全球庆典活动在上海举办。2015年至2019年分别在意大利米兰、厄瓜多尔基多、中国广州、英国利物浦、俄罗斯叶卡捷林堡举办了全球主场活动,并分别在我国上海、厦门、徐州、唐山成功举办了中国主场活动。各主场活动围绕总主题和年度主题,充分鼓励和推动各国各级政府、城市负责人、专家学者、市民从不同角度研讨交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国际社会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探讨构建宜居和谐城市、应对城市化带来的各类挑战的重要平台。

  为办好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印发《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办法(试行)》,并组织开展2019年和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遴选工作。在各地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评审委员会和部务会议评审,决定由福建省福州市承办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

  福州是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欣欣向荣的活力之都。近年来,福州市稳步推进古厝保护提升、水系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提高了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0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为“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将围绕年度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世界各地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政策、经验和做法。活动包括开幕式、《福州倡议》宣读仪式、《上海手册·2020年度报告》首发仪式、主题演讲、城市发展案例展及相关配套活动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将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人居署、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将通过视频方式参会。活动还将邀请我国部分城市负责同志、驻华使领馆官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家学者等参加。

  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线下举行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打造线上“云会场”,通过现场直播、短视频、文图滚动等多种形式实时展示活动内容,吸引国内外观众互动参与。

  我国城镇化正在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城市走内涵集约式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着力推动开展城市体检、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历史文化保护、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印发通知,请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本地区城市,特别是曾获“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的城市和曾举办过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和中国主场活动的城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重点工作和本地实际,充分利用“世界城市日”等平台,组织开展有声有色、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各地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城市居民参与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