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摘编(三)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2:02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在住房和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好消防、燃气、食品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化解工作;召开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大会,以“党史中的纪律”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围绕机关服务保障难点、党员干部职工关注焦点和院区群众反映热点,确定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压茬推进门诊部口腔科组建、办公区自行车棚和生活垃圾驿站建设等项目,不断增强部党员干部职工和院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质量做好新时代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邀请老党员为预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仪式,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励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勇立新功;组织“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青年演讲会,10名青年党员结合具体工作实践,从青年规划师的历史责任感与职业担当、传统街区恢复重塑、雄安新区项目驻场攻坚、规划助力脱贫攻坚等角度,讲述青年规划师在不同项目、不同场景、不同领域中的奋斗姿态和感想体悟,深度展现青年规划人弘扬革命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担当历史重任、接受时代淬炼的勇毅笃行。
  标准定额研究所党支部开展“讲发展历史、话改革历程”讲述交流活动,邀请原建设部总经济师徐义屏讲述所的发展历程,重温改革历程;聚焦残疾人、老年人及社会成员权益问题,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技术手册》研究编制,通过交流研讨,了解特殊人群现实需求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为解决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常见的技术问题提供贴近实际、简明直观的解决办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引导大家继承发扬光荣传统,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标准定额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党委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系民生办实事,以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为切入点,走进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倾听居民解决“上楼难”、“停车难”等问题的诉求,调研老旧小区在使用功能、社区服务和环境等方面的改造成效,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出具体实施建议;联合山东省阳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红色党建引领黄河民居绿色发展”系列活动,通过实地观摩调研、召开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推动当地居住建筑向绿色化方向发展;联合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践活动,深入老旧小区,实际参与改造过程,成功改善老旧小区环境,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信息中心党总支坚持“五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领导干部示范学,党总支书记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党小组集体学,每次党小组会安排一名党员讲述一个党史故事、唱一首红歌、回忆一段在党故事;全体党员主动学,通过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参观革命教育场所、重温入党誓词、专题交流研讨等形式,感悟初心使命;加强宣传促进学,定期推送中心党员干部讲党史、唱红歌视频资料,通过微信群进行“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参与答题重点学,积极参加“党史知识双人对战赛”,党员参与度达100%。
  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党委书记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为主题讲专题党课,从辩证唯物主义主要内容和观点、指导作用和实践结果、坚持用辩证观点看问题等三方面进行学习;举办“学党史、转作风、强能力”党史学习交流会和“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党史知识竞赛,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光辉历史的了解和掌握,帮助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用辩证思维和发展的观点更好解决实际问题。
  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党支部聚焦注册人员群体大、咨询电话接通难问题,将“拓展信息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解答群众咨询的能力和水平”确定为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动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目前,已开通中国建造师网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3万人,新开通咨询服务邮箱,已按时回复689封咨询邮件,更好满足了群众咨询服务需求,有效拓展了信息化服务渠道。
  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以“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准备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凝聚更好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前进力量。
  中国建设报社党委开展庆祝“七一”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社党委书记以“守正创新 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为主题讲专题党课,举办《喜迎百年华诞 歌颂伟大成就》艺术作品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青年“思享汇”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交流,青年党员创作视频作品《历史不会忘记》,选出“半条被子”、《新华日报》印刷机等9件有代表性的红色文物,以文物自述的方式串联党史大事件,再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工作者的精神风貌;邀请北京首华物业国诚物业处党支部书记、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凤维然授课,介绍公司从西柏坡时期服务中央到现在继续为“红墙片区”服务的深厚红色基因,分享做好物业管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感受。不断丰富青年理论学习“1+1+1+N”模式,激发青年党员学习热情,培育学习内生动力,强化学习效果,推动学以致用。
  建筑杂志社党总支召开“光荣在党50年”老同志讲述社“两刊”发展光辉历程暨“七一”座谈会,邀请社原总编孙清华讲述“两刊”发展历程;赴中建科技集团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活动,参观优秀设计案例展厅,交流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探讨开展媒企战略合作;开展“庆祝建党百年 致敬时代楷模”主题观影活动,集体观看《守岛人》,感受“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王仕花夫妇“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激励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砥砺奋进,把“两刊”办成最具思想性、理论性、权威性、前瞻性、创新性的宣传主阵地。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党总支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新发展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颁发年度优秀党员荣誉证书等活动,坚定党员干部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